分析柯文哲敗選至今問題 黃暐瀚:想贏要真正做到「理性務實科學」

▲▼柯文哲出席民眾黨北區地方謝票茶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2024總統大選落幕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後以369萬票惜敗,選後也出現不少檢討聲音。媒體人黃暐瀚5日就在臉書點出柯文哲及民眾黨內問題,強調「面對問題,才能解決問題」,柯文哲若真的想贏,他所提倡的「理性、務實、科學」要真的做到,才有可能。

黃暐瀚直言,如果民眾黨,終究不打算執政,那第一次參選總統就有369萬票,實屬不易,民眾黨大可以此自滿,沒什麼好檢討的了;但如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希望四年之後,能夠真的打破藍綠、當選總統,那麼「面對問題,才能解決問題」,柯文哲也許得靜下來好好想想,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

黃暐瀚表示,柯文哲提倡「新政治」,高喊「理性、務實、科學」,其實原本是很受民眾期待的,不過這場選舉,讓民眾黨浮現了若干問題,例如如果選後只是抱怨媒體不幫忙,外加幾句俏皮話「別人有藍媒綠媒,我們只有倒霉」,就以為四年後可以勝選總統,「那柯主席跟民眾黨支持者,可能很難不再失望一次。」

黃暐瀚舉例,選舉的結果證明民調是科學的,因此,不信民調或批評「某某民調是假的」這樣的態度跟發言,必須從此根絕;而民眾黨立法院8席立委原本有機會換到「一副兩召」(副院長+兩召委),但因為瞻前顧後,不敢表態,讓「關鍵少數」只剩「少數」,不見「關鍵」。

此外,黃暐瀚提到,他也知道柯文哲不是真的主張「大學畢業才能投票」,但這話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、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中華民國史上任何一位「總統級政治人物」都沒人這樣講過,「你柯文哲講了,媒體報了,再來怪『斷章取義』?柯應該先問問自己這種言論何必說出口?」

黃暐瀚再舉例,2018年柯文哲在台北市拿41%勝選,2022年黃珊珊同樣選台北市,卻只拿25%敗選,同樣都是台北市,為什麼差了16%?他分析,理由很簡單,2018年民進黨支持者「忍痛」投給柯文哲,到了2022年卻不願再投黃珊珊。

黃暐瀚分析,同樣的道理,柯文哲去年11月之前,擁有「藍白+淺綠」,聲勢不差;但跟藍白合「六點聲明」之後,綠色選民失望離開;「君悅開撕」又讓藍營選民大舉出走,藍綠都跑掉之後,柯文哲就陷入跟黃珊珊一樣的窘境。

「面對問題,才能解決問題」,黃暐瀚最後強調,柯文哲若真的想贏,「理性、務實、科學」要真的做到,才有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