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可能承認「巴勒斯坦國」? 美媒:國務院正在評估政策選項

▲▼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突訪約旦河西岸,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(Mahmud Abbas)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布林肯訪問約旦河西岸,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(Mahmud Abbas)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媒Axios引述2名知情官員說法報導,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已經要求國務院,針對加薩戰爭結束後,美國及國際社會可能承認巴勒斯坦國(Palestinian state)的問題,進行評估與審查,並且提出可能政策選項。

數十年來,美國政策一直反對承認巴勒斯坦作為一個國家,並且強調這只應該透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(Palestinian Authority)之間的直接談判來實現。儘管華府官員表示沒有政策變化,但國務院考慮這些選項的事實,顯示拜登政府內部對於承認巴勒斯坦建國的可能性,出現了想法上的改變。

美國官員向Axios透露,尋求外交途徑解決加薩戰爭的努力,促使重新思考許多美國老舊的政策及模式。如今,拜登政府內部一些人士認為,承認巴勒斯坦國應該是以巴衝突談判的第一步,而非最後一步。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期三度出訪以色列。(圖/路透)

▲以哈戰爭爆發後,布林肯也多次出訪以色列。(圖/路透)

官員們透露,布林肯除了要求評估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政策選項,也要求根據世上其他地方的模式,評估「去軍事化的巴勒斯坦國」會是什麼樣子。此類評估的目標是,透過確保以色列安全的方式,實施兩國解決方案。

官員們強調,國務院仍在制定一份多重政策選項的清單,而布林肯也尚未簽署任何新政策。此外,白宮也知悉這兩項評估計畫。

Axios指出,美國在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方面,可能有以下選項,包括美巴雙邊承認、鼓勵他國承認巴勒斯坦國、不行使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安理會承認巴勒斯坦是正式成員國等。

事實上,2009年至2015年之間,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也多次提出「去軍事化巴勒斯坦國」的想法,但最近幾年都沒有再提。

面對最新報導,白宮國安委員會發言人重申,美國長期政策是,任何對於巴勒斯坦國的承認,都必須透過雙方之間的直接談判,而非透過聯合國的單方面承認實現,而這項政策沒有改變。美國國務院則是拒絕評論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