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長拒酒測賴帳18萬被攔路追討 訴苦手頭緊卻抖出跨區當選秘辛

▲▼新北市1名里長欠拒做酒測罰單18萬元,被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堵人催討,允諾過完年辦理分期付款,新北分署並提供「小知識」說明里長事務補助費存入專戶,就不能被強制執行。(圖/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)

▲新北市一名里長積欠酒測拒測罰單18萬元,31日遭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催討,才允諾分期付款。(圖/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今(31日)強制執行多件積欠酒駕罰鍰的個案,其中1名現任里長正準備從里辦公室騎機車外出,被執行人員衝過街攔下。里長尷尬地說,過年前為民服務的事情多,保證農曆春節過後會到案辦理分期付款,同時牢記這次教訓,不會再酒後騎車。對此,新北分署期盼這名里長兌現承諾,因此暫時保密其姓名。

這名40多歲里長去年1月21日農曆除夕當天下午1點多,騎機車被警員攔查,因拒絕做酒測,被新北市府交通事件裁決處裁罰18萬元。另外,他因無照駕駛等交通違規被開3張罰單,一共1萬3800元,又拖欠所得稅、車輛使用牌照稅與健保費等,林林總總加起來共欠費約24萬元,去年3月起陸續移送新北分署強制執行。

這名里長名下無存款、薪資等財產,對新北分署至少3次的書面催繳一概不理。為此,行政執行署今發動轄下各分署強力執行滯欠酒(毒)駕罰鍰專案,兵分多路執行數件個案,其中1隊人馬由行政執行官帶領,直撲這名里長的里辦公室,快抵達時,遠遠看見門口有人戴上安全帽,正要騎機車離開。

書記官箭步衝到對街攔人問話,確認就是里長本人,問他身為里民表率、為何不趕快繳清欠款?里長連忙請眾人進辦公室聽他訴苦,還原本件拒做酒測過程,稱他前一晚聚餐喝酒,隔天中午騎機車要到辦公室隨清潔隊收運垃圾,「差1個路口就到辦公室」,卻被警員攔檢,他怕宿醉破功,才選擇拒測。

▲▼新北市1名里長欠拒做酒測罰單18萬元,被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堵人催討,允諾過完年辦理分期付款,新北分署並提供「小知識」說明里長事務補助費存入專戶,就不能被強制執行。(圖/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)

▲新北分署提供「小知識」說明里長事務補助費若存入專戶,就不能被強制執行。(圖/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)

里長表示,他並非故意躲債,但他是專職里長,除了每月5萬元里長事務補助費、別無其他收入,而且小孩仍在求學、老婆生病需長期治療,又還欠朋友錢,手頭不寬裕,每月勉強可分期繳納5000元到1萬元。

這名里長不經意透露,他本非這一里的居民,是被朋友慫恿跟資助,才在2022年從別區遷戶籍跨轄來選里長,結果首次參選就當選。執行官等人聽完誇他厲害,來自隔壁區而不是隔壁里還能選上,期許他以身作則。對此,里長尷尬回應,過年前為民服務事項多,保證過完農曆春節就去辦分期付款,強調這次教訓很深刻,再也不會酒後騎車。

新北分署同意再給這名里長一次機會,若承諾跳票,因他已將里長事務補助費開立專款專用帳戶存放,依法務部函釋,不能強制執行扣抵欠費,但之後若繼續置之不理,必要時可能會動用聲請法院裁定管收的終極手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