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建銘:民眾黨應善用8席 該問韓國瑜「國會外交是否受制中國?」

▲▼賴清德 游錫堃 柯建銘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舉行新科立委共識營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龍頭之爭,民進黨團明(28)上午將召開黨團會議,擬推薦正副院長游錫堃、蔡其昌再度搭檔參選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院長選舉都會禮貌性拜會各黨團,民眾黨應該善用8席,扮演關鍵性的影響,而不是「8席變80席」指揮各黨,應該詢問將代表國民黨角逐議長的韓國瑜,未來進行國會外交,是否將受制於中國?

柯建銘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說,通常立法院長選舉都會禮貌性拜會各黨團,不應該密室協商、私設刑堂,尤其要講的是,請民眾黨要搞清楚立法院長的職責,立法院長對於朝野協商、院會的主持都是中立的,立法院長沒有辦法指揮各黨團要做什麼、進行政治攻防,像是要求院長要回答司法改革、居住正義,這都是不對的。

柯建銘解釋,立法院長最大職責是國會外交,應該針對國會外交這一塊去質問韓國瑜,韓國瑜不是說他當立法院長的時候,要制衡執政黨,也講過「憲法九二共識(指韓曾稱《中華民國憲法》的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正確方向)」,還有中國官媒《央視》公開為韓國瑜助選,應該問他,是否贊成反中?在進行國會外交的時候是否會受制於中國?這比較重要,才是核心的問題。

至於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天進一步提出單一召委制主張,柯建銘表示,追加考題是不對的,有一個很簡單的邏輯:選院長的人進行禮貌性拜訪,包括總統、縣市首長、立法委員、縣市議員都會去拜訪選民,選民是否會「把門關起來要求你回答我這些問題」?

媒體追問,民眾黨此舉是否像演一齣戲?柯建銘直言,這根本就是演一齣戲,是非常壞的起手式,民眾黨老是在作秀、製造聲量,根本是荒謬、無意義。他說,坦白說,小黨應該善用這8席,會有關鍵性的影響,而不是「8席變成80席」指揮各黨,要各黨都要聽令於民眾黨,況且,民進黨推動國會改革30年,自己全程在場,「你(黃國昌)拾人牙慧」,請黃國昌搞清楚自己的處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