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文化是立國之本」 陳學聖轟民眾黨:沒文化政策如何當關鍵少數?

▲柯文哲主席率黨務主管列席民眾黨立院黨團晨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率領黨務主管列席民眾黨立院黨團晨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2024大選已經落幕,然而,國會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局勢,讓各陣營之間的競合關係成為眾所矚目的重點。對此,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、前立委陳學聖今(27日)表示,文化是立國之本,民眾黨非但沒有文化政策,黨主席柯文哲還曾說「藝術是不入流的科系」,這樣的政黨要如何扮演關鍵少數?

陳學聖提到,今年總統及國會大選「三腳督」激戰的結果,民進黨雖然保住總統大位,但國民黨卻在國會取得最多席次,重回第一大黨,而民眾黨則成為國會唯一第三黨,還是關鍵的少數,且特別受年輕人歡迎。

面對此次的選舉結果,陳學聖認為,吸引年輕人的政黨通常比較有理想性,而文化政策在理想性高的政黨,從來沒有缺席過。「可是,民眾黨不但沒有提出任何文化政策,而且即將上任的八位立委,也毫無文化背景,令人不可思議。」

為此,陳學聖質疑,文化是立國之本,一個不重視立國之本的政黨,要如何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?他進一步指出,選戰期間,柯文哲只有公開講過一次所謂的「文化政策」,包括了「珍惜客家、保障原民、友善平權新住民」三個面向,但這其實是族群政策,並不屬於文化部的業務。

陳學聖說,真正由文化部管理的藝術、文化資產與影視產業等核心文化事務,民眾黨則完全付之闕如,並直言,可見柯文哲不僅不關心文化,也不懂文化,會講出「藝術是不入流的科系和產業」這種話,真是一點也不奇怪。

此外,陳學聖細數,柯文哲還是換過文化局長最多次的市長,台北市長任內,8年當中就換了6個,像走馬燈一樣,來來去去,「難怪民眾除了記得拆橋外,根本不記得柯做了些什麼」。

陳學聖強調,台灣文化不能停滯,要有創新與格局,新北市長侯友宜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時,提出「文化相生、共營台灣」的文化論述,打造中華文化中心,加強兩岸、國際文化交流,以及推廣全民美學、補助青年藝文工作者等文化政策,就是要重新找回台灣文化的優勢。

與此同時,陳學聖還提及,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再造歷史現場、重現台灣藝術史與壯大文化傳播及台流經濟等政策,基本上並未超出小英的範圍。

最後,陳學聖斷言,政黨必須有核心思想,才能永續經營,貢獻國家,民眾黨在文化上的本質目前看來是空的,能走多久,是令人質疑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