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窮人越來越窮?「拿命換錢、領到薪水就享樂」成敗筆!

貧窮,月光族,沒錢,吃土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理財專家陳重銘、吳淡如認為,窮人跟富人最大差異,在於勞力和金錢的使用方式。(示意圖,非當事人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為什麼有錢人越來越有錢?而窮人越來越窮?如果把有錢人放到困境中,也會發生一樣的事嗎?理財專家陳重銘、吳淡如在書中分享一個故事,提到窮人用勞力換取報酬的方式等同「拿命來換錢」,而且一拿到錢就享樂、花光,顯示出「思維決定成敗」。

存股高手陳重銘、知名作家吳淡如共同撰寫《人生實用商學院:培養理財的富腦袋》一書,他們在書中分享一個和金錢有關的故事,一名窮人因為抱怨不公平,有一天跪在佛祖面前,祈求讓有錢人變得跟他一樣窮、做一樣的工作,還說,「如果他還是可以成為有錢人,我就不會再抱怨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佛祖真的讓一位富人變得和窮人一樣窮,然後給他們每人一座煤礦山,要他們每天去挖煤炭,但限期只有一個月。在第一天,習慣辛苦勞動的窮人迅速挖出一車煤炭,賣掉後買了雞鴨魚肉慶祝;而習慣奢華的富人只能勉強完成,他節儉地買便宜的麵包果腹,將餘款存下來。

第二天,窮人繼續挖煤,賺來的錢又立刻用在家庭娛樂;而富人用前一天存下來的資金,雇佣了2名工人挖煤,自己僅需指揮即可。富人透過外援後,產量增加,隨後又投資聘請更多工人。一個月後,窮人一樣維持只用個人勞力,挖了一小部分煤礦,沒有任何積蓄;但富人透過團隊勞動,已經挖光了整座煤山,還創了一家礦業公司,脫離貧窮、再度變成有錢人。

▲▼錢包,存款,鈔票,千鈔。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有錢人利用錢賺更多錢。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兩位作者指出,窮人與富人之間的主要差異,在於勞力和金錢的使用方式。其中窮人靠著自己的勞力,面對工作時間的限制、生病或老化的風險,其實相當於「拿命來換錢」;而富人則懂得利用他人的體力、專業、時間,來創造更多財富。另外在金錢觀念上,窮人將金錢視為享樂的手段,一拿到錢就容易花掉;富人則將錢作為工具,來賺取更多財富。

陳重銘也補充,對於那些無法負擔房價的人,空有怨言並無幫助,建議改變觀念,例如成為建商的股東,讓資金為自己工作,這是解決財務困境的有效方法。
 
書中也提到,房價年年高漲,薪水卻沒有跟著漲,是不少年輕人心中永遠的痛。根據統計,從2012年到2022年,10年之間房價漲幅高達62.34%,等於平均每年漲幅約為5%,然而薪水有跟著每年調高5%以上的人並不多。因此兩位作者鼓勵,要依自己的狀況來做投資及經濟決策很重要。

你可能也想看

「現在能進場嗎?」吳淡如稱衝浪者=賭徒:很大機率在大浪中覆沒

吳淡如自揭「理財黑暗期」 會賺不會理最易被借錢⋯100%有去無回

借錢給閨蜜或親友真的會「人財兩失」!成為「奴僕」關係從此疏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