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年前曾支持7天罷工預告期 再推修法?交長:先努力讓罷工不發生

▲許姓男子去年11月間自美國舊金山搭乘長榮班機返台,途中多次佔用廁所,空服員多次警告勸說,一度破壞廁所內燈罩,持燈管欲攻擊座艙長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攝,非新聞班機)

▲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,觀光署、旅行業疾呼24小時預告期不及應變,事實上2019年華航機師突襲罷工,衝擊3萬名旅客、取消220航班,當時交通部喊話訂定7天以上罷工預告期,因勞動部不同調,修法未果,當年曾支持罷工7天預告期的交通部長王國材針對是否再爭取修法,王國材僅表示,先努力讓罷工不發生。

2019年時任交通部政務次長、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,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後曾支持訂定至少7天以上罷工預告期,當年因勞動部認為工會從申請調解到正式罷工,會花上數月之久,已有預告罷工的效果,因交通部和勞動部不同調,導致當時7天以上罷工預告期修法未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事隔5年後,王國材再度碰上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,觀光署、旅行業和學者喊話應修法訂定並延長罷工預告期,如今王國材是否仍支持罷工預告期至少要7天以上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受訪表示,先努力讓罷工不發生,勞動部應已了解狀況,尊重該部處理。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民航局局慶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資料照/記者李姿慧攝)

王國材指出,針對桃園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一事,他昨日上午邀集交通部次長林國顯、航政司長韓振華、民航局長何淑萍,研商應變會議,已了解長榮初步應變計畫。但將持續聯繫勞資雙方,在考量旅客權益、員工權益與公司永續經營平衡下,積極協商希望勞資雙方儘速取得共識。

根據國外罷工預告期情況,英國工會在發起罷工前需要提前通知雇主並進行談判,通常罷工預告期為7天;日本罷工預告期在有集體協約情況下,如集體協約有明確規定罷工預告期,將依循協約,若集體協約未訂立或無明確規定罷工預告期,工會需要提前10天通知雇主罷工意圖。義大利罷工預告期在通常情況下為10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