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年義務役新兵怨「24小時待命」:薪水卻比基本工資低

▲▼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,國軍新制教召,義務役,役期,當兵,阿兵哥,役男,志願役,服兵役,募兵制,徵兵制,教召,T65K2步槍,南勢埔靶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年首批義務役1年兵25日入營,但有一名同樣今年受徵召的役男向媒體抱怨,薪水實在太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今年元旦起,2005年起出生的男性國民須服1年義務役,而首批恢復1年的義務役男也將於25日入營。不過,有役男向媒體投訴,役男們在軍隊24小時待命,每月薪餉卻低於基本薪資2.7萬元,質疑政府帶頭剝削。貼文一出,立刻在網上引發熱議。

國防部日前表示,1年義務役首批(陸軍2266梯)徵集670人,將於1月25日入伍。規劃上,採8週新兵訓練及44週部隊訓,役男將於新訓最後一週實施期末鑑測,不合格者留訓一週,再不合格不核發專長證書,也不得支領1萬800元「專業加給」。

意即,役男新訓期間僅能領取1萬130元本薪,直到鑑測合格取得「結訓專長證書」,才能再每月領取1萬190元的「專業加給」,合計共領取2萬320元。另外,若未取得「結訓專長證書」,將無法獲得「榮譽假」提前離營,必須在休假日上午補測、補訓。

如今今年首批1年役入伍在即,一名同樣今年受徵召的役男向媒體投訴,義務役軍人24小時待命,但通過新訓也只能領2萬多元,連基本薪資2.7萬元都不如,政府根本合法剝削,難怪年輕人抗拒當兵。

許多網友看完紛紛留言,「當時1年3個月,二兵薪水5890路過」、「前幾年也才領6000」、「嫌棄義務役薪水低,簽下去薪水破四萬」、「不然怎麼叫義務役?」、「現在義務役有2萬多,羨煞多少5、6、7年級生啊?」、「服役本來就24小時待命,不然以爲去渡假喔?」

不過,有人持不同看法,「當兵學不到什麼,根本是浪費時間」、「別把以前的錯誤合理化」、「別什麼都說當年,想請問各位,當年物價多少?現在物價又是多少?」但也有人認為重點不在薪餉多寡,「當兵給我很多回憶,我個人覺得很值得」、「那是義務,怎麼能用基本工資比?國家防務政策不是用錢衡量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