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兵逃不了割草、刺槍術、踢正步 首梯「陸軍2226梯」明入伍

▲首批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男將於明入伍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首批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男將於明入伍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義務役期今年起恢復一年,首梯明(25日)入伍。對於外界關注役男是否執行過去被詬病的除草、刺槍等,國防部指出,營區環境清潔、草坪及樹木修剪委外辦理,但以「大面積」割草及樹木修剪等優先檢討執行,而割草只是日常為了維護營舍整潔的小部分勤務,正常操課時間,不會從事其他課程外勤務。國防部也說,考量未來戰場景況,官兵近戰格鬥不僅要求基本突刺、防刺、拖擊等,且增加對刺、擒拿、奪刀及奪槍等訓練。

2024年起恢復一年義務役,第一梯次「陸軍2226梯」徵集的670人將於明(25日)入伍,分別由步兵206旅(北)、302旅(中)、302旅(南)負責接訓,未來將實施8週入伍訓及44週部隊訓。

針對營區環境清潔是外包,還是交由國軍處理?國防部表示,為使國軍各級部隊專注於戰備訓練,國防部針對勤務性工作,透過業務委外方式,運用民間專業技能承攬相關勞務,藉以減輕官兵非必要的壓力,降低基層行政負荷。國防部依據「委外化」政策指導,目前律定12類非核心業務得委外辦理,其中有關營區環境清潔、草坪及樹木修剪亦屬其中項目之一。

但國防部也說,惟相關勤務須將營區大小、商情納入考量,並以「大面積」割草及樹木修剪等高消耗人力的環境整理勤務,優先檢討委外執行。

對於是否當一年兵還要割草,國防部指出,環境整理等勤務屬日常工作之一環,依照環境責任區域來實施整理,割草只是日常為了維護營舍整潔的小部分勤務,目的是避免雜草叢生、蚊蟲滋生,國軍訓練均按年度計畫流路及駐(基)地課表執行,正常操課時間,不會從事其他課程外勤務。

至於當一年兵還有訓練刺槍術嗎?國防部表示,考量未來戰場景況,官兵面臨近戰機會增多,近戰格鬥不僅要求基本突刺、防刺、拖擊等動作,且增加對刺、擒拿、奪刀及奪槍等訓練,此外在執行衛哨勤務時,面對突發狀況,如歹徒奪槍、襲擊等威脅,均可利用個人編制武器實施近戰格鬥,以達應變制變目的。

是否踢正步方面,國防部說,基本教練有各種步伐替換,有齊步、跑步、快步、碎步等,正步是其中之一,為訓練之練力、練技、練膽、練心的方式,藉新訓期間養成軍人儀態,提升官兵榮譽及向心力,亦可培養團結合作、行動一致的精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