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2/1起改名「M痘」!疾管署修正傳染病分類 國內已連9周無本土

▲▼猴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因應世界衛生組織調整疾病名稱,疾管署修正第二類傳染病「猴痘」名稱為「M痘」,資料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猴痘疾病名稱更改!疾病管制署19日公告,將於2月1日修正第二類法定傳染病「猴痘」中文名稱為「M痘」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這是跟進國際作法,為避免名稱造成對疾病傳染源的誤解和污名化;國內M痘疫情趨緩,已經連續9周無本土病例,將持續觀察到春節後,評估疫情是否「消除」。

▲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羅一鈞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22年11月28日宣布使用Mpox(M痘)作為Monkeypox(猴痘)的同義詞,後續一年兩種名稱可同時使用,但希望一年後逐漸淘汰使用Monkeypox。

主要原因在於Mpox病毒主要以齧齒類動物為宿主及傳播來源;另2022年歐美流行M痘期間,名稱有引發污名化疑慮,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上有專家提醒建議應該提出改善污名化的方式,包含更改疾病名稱。

▲▼公告修正「傳染病分類」猴痘改為M痘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公報資訊網)

▲疾管署公告修正「傳染病分類」猴痘改為M痘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公報資訊網)

羅一鈞指出,國內M痘疫情已經趨緩,各項防治措施、疫苗接種也到位,現階段修改對醫界、民眾端整體影響最小,實際改變,就是2/1起,法定傳染病通報欄位、正式名稱都會改為M痘,相關指引手冊已經陸續在修訂,更名不影響第二類法傳相關通報時效等。羅一鈞也提到,若醫界、民眾還是習慣猴痘是可以理解,但希望在這一年中各界能跟進國際,逐漸將猴痘改為M痘。

羅一鈞指出,國內從11/13至今已經9周沒有本土M痘發生,根據世衛定義,3個月沒有新增本土病例,可以視為M痘消除,還要再觀察到春節後、到2月中旬。統計迄今M痘個案359例,其中本土340例、境外19例。

M痘疫苗接種方面,疾管署統計,累積7萬3275人接種,其中4萬5606人是完整接種兩劑,仍有2萬7669人沒有打第二劑疫苗;至於國內M痘疫苗庫存有6773瓶,約2.5萬人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