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邀請競選立院龍頭!江啟臣:若民眾黨推出副手人選,我可以退出

記者白珈陽、莊智勝/台中報導

2024大選落幕,藍、綠、白3黨在國會均無過半,且民眾黨8席立委還成為關鍵少數,下屆立法院正、副院長會由誰接任,引發各界關注。排名國民黨不分區第一的韓國瑜今(18日)表示,將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並肩,組成「韓江配」競選立院龍頭寶座。對此,江啟臣今向民眾黨喊話,藍白合仍然有何做空間,「如果民眾黨願意推出副手人選跟韓國瑜搭配,只要大家有共識,我這邊是可以退出的!」

▲▼台中市立委江啟臣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台中市立委江啟臣回應立院「韓江配」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江啟臣今受訪時先感謝韓國瑜的邀請,讓他有機會為台灣民主、國會的監督制衡來努力,但立法院正副院長還是要經過投票競選,「所以接下來我會並肩作戰,一起努力。」

對於媒體提問,國民黨是否仍保留與民眾黨合作空間?江啟臣表示,韓國瑜發文中也有提到,如果民眾黨的朋友們也願意推出這個副手的人選,來跟韓國瑜搭配的話,「只要大家有共識,那我想我這邊是可以退出的。」江啟臣回應,藍白合一直都保留開放空間,雙方合不合不是只有藍的問題,「這部分也要看民眾黨的想法、以及他們的決定。」

江啟臣說,倘若未來立院真的「藍白合」、讓出副院長競選位置,他也不覺得委屈,「立法院是人民的立法院,我跟韓國瑜共同努力,希望立院能校正回歸到過去,扮演他真正監督制衡的角色。因為過去8年的時間裡面,坦白講,立法院大部分人看到的是多數暴力,少數的聲音並沒有被尊重,我覺得是相當遺憾,可惜的。」

現場媒體提問,倘若民眾黨未選擇與藍、綠合作,以國民黨席次在第二輪投票中,是否已經可以篤定拿下立院正副院長?江啟臣回應,在野合作可以有很多面向,正副院長的搭配也是其中一個,「那正副院長有沒有機會,目前我們也還不能就這樣斷定,畢竟還沒有到投票那一刻。」即便正副院長沒有藍白合,未來在其他議題攻防、法案提出、以及政策監督上,仍能保有合作空間。

除了外界關注的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競選外,江啟臣說,地方建設的爭取也不能忽視,在野的合作某種程度上也是給執政黨壓力,讓他看到人民的需要、地方的需求,「市長盧秀燕也有特別表達,希望未來新當選的台中市立委共同合作,爭取更多中央資源回地方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