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教育部補強校安漏洞「只討論檢查違禁品」 全教會:退出工作小組

▲▼全國教師會召開 頭痛醫頭不是面對校安的正確作法記者會 呼籲全盤檢討 強化家長責任 建構系統性完整支持 讓師生免於恐懼 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 黃珊珊以立委身份出席發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全教會不滿教育部僅強化「校安檢查」避免新北割頸案悲劇,宣布退出工作小組討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為防止新北市國三生割頸案悲劇重演,教育部近日開會研商補強校安漏洞,參與討論的全國教師會指出,教育部僅聚焦校園安全檢查機制與作業流程,忽略家庭教育、校園輔導管教人力等問題,難以處理變本加厲的校安事件。全教會今(17日)舉行記者會,宣布退出教育部討論小組,並呼籲新國會朝野立委,持續監督教育部校安事件檢討。

全教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,教育部正檢討「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」,並組成工作小組、召開諮詢會議,但以新北攻擊事件為例,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式微,家長管教責任不彰,教師缺乏有效輔導管教措施,學校輔導管教人力不足等,但教育部卻簡化成校園安全檢查機制與作業流程,根本是頭痛醫頭,只會讓悲劇不斷發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本月4日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,會中做出四項決議,包括界定「特定學生」定義條件;建立校園安全檢查機制,分為例行抽查及緊急抽查,緊急檢查時得免除相關人員陪同;檢查時增加陪同人員彈性措施;明訂安全檢查的作業流程。

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指出,新北事件發生後,教育部官員還在討論不適合帶到學校的違禁品,之前桃園就有學生以原子筆攻擊老師眼睛;還有老師要求學生收起美工刀,下場卻是兩次申誡;甚至有學務主任制止學生攻擊老師,被家長告上法院。她認為,這類層出不窮的案例,「不是教育部官員坐在冷氣房討論就可以解決」,建議官員實際到中小學當1個月的導師,就能清楚教學現場情況。

與會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表示,為避免新北校園悲劇,教育部卻聚焦在為何學生可以帶彈簧刀到校,不去檢討孩子偏差行為的成因、整體的輔導管教方案等。她表示,自己也是母親,自己的孩子在國中階段也有情緒問題,應建立縝密的親師教育環境,在學習、生活與品格等面向一起合作。

全教會表示,即日起退出僅討論「校園安全檢查」的「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工作小組」,建議教育部應全面盤點相關輔導管教辦法,另訂「校園安全檢查注意事項」相關內容,提供校園明確權責與資源,以利學校進行安全檢查;儘快研修相關法規,針對難以管教的學生,課予家長管教義務;並呼籲新國會開議後將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修法列為第一會期優先法案,持續監督教育部相關校安檢討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