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要回來了!議會初審通過預算

▲▼Youbike,Ubike,微笑單車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北市YouBike租借前30分鐘免費,預算初審通過。(資料照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曾承諾,會恢復YouBike租借前30分鐘免費,原先預計今年1月上路,如今預算初審通過,台北市交通局表示,若預算順利通過議會大會二讀、三讀審議,將由市長正式宣布實施時間。

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交通局113年度暫擱預算案,審理市府編列的3.7億因應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預算。而除了這筆預算以外,交通局還有編列5年5億元的預算,用來擴充YouBike規模。

在會議當中,民眾黨議員陳宥丞說,現在YouBike若是故障,需要民眾將座椅轉向,等公司人員巡查後,才有辦法發現、處理,不像是先進國家的作法。

民進黨議員趙怡翔也表示,腳踏車若故障而沒人借,是否也算在見車率當中,導致見車率的數據失真,雖然今年要增加6,000輛車,但市府應該智慧化管理,建立車損回報機制,讓民眾即時通報、廠商也能在第一時間處理。

▲▼Youbike,Ubike,微笑單車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北市YouBike租借前30分鐘免費,預算初審通過。(資料照/記者陳家祥攝)

對此,交通局官員指出,在會議中有向議員說明,目前規劃增加1萬2,000輛車,預估今年先新增6,000輛,增車以後可以提高見車率,雖然仍有可能出現借不到車的情形,但會加強監管,避免見車率惡化。

交通局官員也說,YouBike一經通報故障,見車率就會扣除,且與廠商的契約內容當中,有要求維持妥善率,目前平均妥善率超過99%,若民眾碰到故障車輛,也可以透過YouBike的APP回報,由廠商來第一時間處理。

交通局長謝銘鴻說,去年底審議預算時,有議員擔憂前30分鐘免費,會導致借不到車的情況惡化,因此擱置預算,而透過這段時間的溝通,局方提出了改進調動、投車籍增加人力的計畫,且會在實施以前就會做好準備。

謝銘鴻說,現在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預算,等到議會大會二讀、三讀審議通過,與市府討論完畢,並且將系統設定好,會由市長蔣萬安公布具體實施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