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疫苗每劑高於700元!莊人祥公開議價過程「初次報價950元」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終於公開!疾病管制署署長莊人祥今(16)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,已接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來函通知,該公司經董事會決議,同意提前公開採購契約。莊人祥也特別說明疫苗價格,1劑700元是他透過編列預算經費、採購計數去計算,這裡涵蓋國產、進口疫苗,也沒有包含冷運冷藏等價格,是相當初期的估算。而高端最初報價為950元,經過疾管署爭取,才降為881元(單劑量)與810元(多劑量)。

►點我看疾管署官網公布之高端58頁合約

莊人祥表示,依據與高端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契約與保密合約,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,此作法係比照國際商業慣例,各國政府與疫苗廠商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,均有簽訂保密條款,目的為明訂雙方之義務,使買賣雙方權益皆獲保障,亦為信用基礎。原約定保密期限係至合約簽署日後5年,經高端董事會同意,雙方為昭公信,今日下午16時30分公布該項採購契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採購與保密合約分次簽署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採購合約保密期限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採購合約保密期限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莊人祥一口氣解釋高端、聯亞疫苗合約是兩次簽約,第二次才簽署保密合約細節,保密義務滿5年後才解除,並沒有封存30年的問題;在屢約標的部分,採購500萬劑,由於高端承諾將贈送20萬劑疫苗,所有總計採購金額計價480萬劑,總計採購金額40億3千萬。

莊人祥也提到,為敦促高端依照契約規定屢約,有要求廠商繳交契約金額的5%作為屢約保證金;另也訂有契約中止解除及暫停執行條約,「若廠商已經盡最大努力無法屢約完成,政府同意已付價金不退還、屢約保證金可反還」,研發期間疾管署已付價金為8億6百萬多元,5%保證金則是2億0150萬,不過因為高端最後EUA有達成,沒有使用到該條款。

針對疫苗單劑價格,莊人祥重申,先前一劑700元是他在2020年11月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對外說明,預計疫苗採購經費115億元,以採購1500萬劑去估算出每劑700元,這裡面是包含國產、進口疫苗,且不含冷鏈及其他作業費用。莊人祥強調,當時尚在規劃採購初期,各項資訊均不明確,僅能以預估價格編列預算。

後續和高端議價則是在2021年2月至5月,疾管署在過程中盡力維護採購方權益,將單價從賣方最初報價950元,協商至單劑量每劑881元、多劑量每劑810元,並於契約條件增列疫苗配送點從20點擴充至200點,且廠商需負疫苗驗收至出貨前的全部保管責任,以及銷毀等其他作業支出。

▲▼ 採購高端疫苗數量與贈送數量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採購高端疫苗數量與贈送數量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履約保證金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履約保證金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莊人祥補充,國內疫苗廠談定的價格,都包含冷運冷藏、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一劑1.5元徵收金額,至於其它國際大廠的疫苗價格,包含莫德納、AZ等,冷運冷藏都是另外計算。

疾管署重申,針對各項COVID-19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之推動,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,一切依法行政。高端COVID-19疫苗採購案過去已受監察院、審計部及立法院的調查與質詢,已充分接受檢驗,並無不可告人之事;又檢方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「查無不法」簽結,顯示政府並未規避監督或涉及任何不法情事。 

▲▼契約終止、解除與暫停執行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契約終止、解除與暫停執行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疾管署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簽訂情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疾管署長莊人祥召開臨時記者會,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簽訂情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