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台新銀遭詐4.9億!假海運提單通金庫 檢調約談外商夫妻

▲海運,貨櫃。(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▲國際木材中介商用假的海運提單、裝箱單詐騙台新銀4.9億元。(示意圖/記者廖婕妤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長年仲介國際貿易的1間外商公司,涉嫌在2022年間,佯稱協助越南業者購買一批木材,以不實單據搭配越南買方提出的銀行信用狀,向台新銀行申請信用狀買斷,獲取1500萬元美金(台幣約4.9億元),直到台新拿著信用狀向越南方面請款時,才發現受騙上當。台北地檢署獲15日指揮調查局,依詐欺銀行罪搜索約談外商公司王姓負責人夫妻等4人。

據了解,這間外商公司疑因多次與台新銀行合作,獲得相關辦事人員的信任,2022年間,這間公司以中介商角色,為越南廠商向澳洲出口商購買1批木材,越南買家依國際貿易習慣,以買賣契約等文書,向越南當地銀行結算購買信用狀,以保障後續交易安全。

沒想到這間在台灣有登記的外商公司,直接拿著這張信用狀,加上不實的海運提單、裝箱單、商業發票等單據,向台新銀行申請信用狀買斷,台新銀行評估後,扣除手續費等費用後,付給外商公司1500多萬元美金。

等到台新向越南的銀行結算信用狀遭拒,調查之下才知道,原來木材買賣根本沒談成,台商公司所說的海運提單、裝箱單都是假的,調查局接獲檢舉後,報請檢察官指揮,在15日依違反《銀行法》詐欺銀行等罪約談外商公司負責人夫妻與員工共4人,並釐清全案是否有銀行人員協助包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