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陳吉仲「抄襲慣犯」挨告 張斯綱、凌濤、楊智伃判拘役

▲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(中)、桃園市議員凌濤(左)與副發言人楊智伃(右)到台北地院出庭後,受訪喊話提告的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親自出庭面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(中)、桃園市議員凌濤(左)與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(右),被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控告涉犯加重誹謗罪,3人均被台北地院判處拘役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控告台北市議員張斯綱3人2022年抹黑他抄襲論文慣犯、一魚兩吃等語、涉犯加重誹謗,台北地院5度開庭詳查陳吉仲在學者時代所做公費研究報告,內容是否符合學術倫理常規,今(15日)認定張斯綱3人發言前未盡合理查證義務,判張拘役50天,同案被告桃園市議員凌濤拘役55天、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拘役50天,皆得易科罰金,可上訴。

陳吉仲擔任農委會升格農業部首任部長,去年(2023年)9月請辭獲准。張斯綱在本月(1月)13日立委選舉,挑戰台北市第1選區(士林、北投)席次落敗。

本案源於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公職大選前,爆出各種政治人物「抄襲論文」話題,時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雖非選將,但國民黨指他在學者時代做政府委託研究案,涉及大量抄襲,除由黨籍立委提出質詢,同年9月29日,時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張斯綱,與凌濤、楊智伃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,揶揄陳吉仲「連愛情公寓部落格轉載文章也抄」,簡直是「花式剽竊」等語。

凌濤另在個人臉書PO文,挖苦陳吉仲「抄襲慣犯」、「一魚兩吃」等語,陳吉仲反擊張斯綱3人惡意抹黑,強調要捍衛自身學術名譽,向北院提起自訴,控告張斯綱3人涉嫌加重誹謗。

法官歷次開庭都試圖釐清陳吉仲被張斯綱3人點名的3篇公費研究報告,內容是否符合學倫規範要求,以及張斯綱3人開記者會前,有無求證過學術界看法等爭點。

張斯綱3人均自認無罪,強調已善盡查證義務,包括比對陳吉仲2005年擔任學者時,承攬農委會公費研究案提出的報告,內容與2003年一篇期刊文章相似內容高達77.33%,陳吉仲2015年、2017年另各承攬科技部1份研究案,提出的報告也各有40%與57%內容涉及高度相似,超出合理使用範圍,更有引註不當或未加以引註的瑕疵。

張斯綱3人強調,以全球學術倫理標準Turnitin查詢,顯示陳吉仲本案的公費報告涉及巨量、直接地抄襲,且「自我抄襲也是抄襲」,民代基於監督而提出質疑,為人民把關公帑,毫無妨害名譽的惡意。

陳吉仲委任律師團反擊指出,陳在報告中已表明引註自己先前的文章,且沒有一字不差的「自我抄襲」,研究計畫使用學界同一個現有模型架構,但導入新的變項推論出全新實證結果,具有原創性,張斯綱3人卻指鹿為馬。

陳吉仲的律師團並嘲諷張斯綱3人在法庭提出當初記者會沒說過的內容當辯解,更用2017年發布的規範來要求陳2005年發表的報告,形同「拿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」。

陳吉仲在本案從沒出庭,張斯綱3人喊話陳吉仲別躲在律師背後浪費司法資源,「如果有任何辯解,趕快來出庭,不要浪費司法資源,也浪費大家彼此的時間。」、「如果對自己的學術標準有信心,應該出庭面對司法」。

不過法官傳訊雙方聲請的證人訊問後,認定張斯綱3人發言前沒先查證農經領域專家學者、未盡合理查證義務,今判張斯綱、楊智伃各拘役50天、皆得易科罰金5萬元,凌濤拘役55天、得易科罰金5萬5000元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