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票團進團出!要藍綠先答「國會改革立場」 黃珊珊:不在乎人選

▲▼民眾黨立院黨團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立場 黃珊珊 黃國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立院黨團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立場,黃國昌、黃珊珊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將於2月1日進行正副院長選舉,身為「關鍵少數」的民眾黨成為藍綠爭搶合作的對象;民眾黨團今拋出4項國會改革的承諾,要求藍綠有志角逐立法院長的人回應。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,若兩大黨連這麼重要的主張都不敢回應,請問選立法院長要做什麼?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也說,請藍綠先回答國會改革立場,「我們根本不在乎是誰」。

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與會人士包括8名立委當選人,黃珊珊、黃國昌、陳昭姿、林國成、吳春成、麥玉珍、林憶君、張啟楷。針對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,黃國昌表示,「請問兩大黨有志角逐立法院長位子的人,你們國會改革政見跟藍圖是什麼?」希望有志角逐立法院長的人,清楚跟社會報告,「你們國會改革主張是什麼?承諾是什麼?」

黃國昌提及,民眾黨團希望藍綠要角逐立法院長的人,提出4個非常具體的承諾,第一個是承諾在第一個會期、總統蔡英文政府看守期間,從現在至5月底,承諾修法「建立國會聽證調查」、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「人事同意權審查」、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「立委利益迴避規範」,並承諾定期公布「相關經費使用」,貫徹公開透明原則。

▲▼民眾黨立院黨團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立場 黃珊珊 黃國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依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》,院長、副院長選舉根據《立法院組織法》規定,需有立委總額三分之一出席就能舉行;且院長、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票數者為當選,但如果第一次投票無人得票數過半,就得票較多的首二名重行投票,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。

被問到若最藍綠都不理會民眾黨提出的4項國會改革承諾,因為根據辦法,只要三分之一的立委出席,且有過半數的立委同意,進而產生出立法院長與副院長,該怎麼處理?黃珊珊表示,今天只是先出考題,就看對方要不要回答考卷,「等到他們都提出了答案以後,會再討論下一步怎麼做。」

黃國昌也說,兩大黨如果連這麼重要、全民期待的國會改革主張,都不敢回應的話,「我必須要請教,請問你們選立法院長是要做什麼?」

媒體追問,國民黨擬推韓國瑜、民進黨則以游錫堃為主,這兩位人選是否為民眾黨覺得可以合作的對象?黃珊珊強調,民眾黨不是針對人,請藍綠先回答對國會改革立場,「我們根本不在乎是誰。」至於此次院長投票,民眾黨團會不會「團進團出」8票一同做決定?黃珊珊強調,當然是團進團出,且不會有個人意志。

另外,被問到有無黨團總召或總幹事人選?黃珊珊說,因為還沒有上任,但內部都有在討論,上任後統一對外公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