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侯友宜輸光國民黨優勢縣市 2026地方大選4縣市拉警報

▲▼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確定敗選後,在競選團隊的陪同下到達國民黨開票之夜現場發表落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朱立倫陪同侯友宜發表落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挾2022年九合一大勝,欲將勝選氣勢延續至2024奪回政權,但最終仍功敗垂成,從15縣市掉到僅有8縣市贏過民進黨。曾經被稱為國民黨「最強母雞」的侯友宜,「本命區」新北更成重災區,低於連任市長時的115萬票,故鄉嘉義縣也失守,僅拿下8萬5642票,輸給賴13萬9510票;黨內人士直言,侯友宜在選戰過程開高走低,雖是「本土藍」,卻得不到知識藍、經濟藍相挺,「產品不佳,如何包裝也是有難度」,國民黨要如何展望2026縣市長選舉,勢必成為考驗。

觀察這次總統選舉得票分布,當選的賴蕭配拿下14個縣市勝利,在台北市、新北市均獲勝,新竹市也拿下第一;越往南走贏越多,嘉義縣獲47%,台南市拿下過半,高雄市也拿下48%。而國民黨只贏了基隆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南投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及外島的連江和金門等8個縣市,縱使在東台灣及離島仍有不可撼動的優勢,但這些縣市都非大票倉,再加上執政的4都盡墨,最終未能完成重返執政。

綜觀國民黨全台共輸民進黨近92萬票,侯友宜在「本命區」新北僅獲得86萬票,不僅未達前年新北市長連任時的115萬票,還反輸賴蕭配8萬多票。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及屏東縣等南台灣4縣市,侯也大輸73萬票;本該贏的「本命區」新北沒贏,出生地嘉義縣也慘敗,整個南部地區「輸到脫褲」,國民黨選前高喊的「北票南補」選戰策略,看來格外諷刺。

面對民進黨總統任期打破8年魔咒,國民黨作為百年大黨卻擺脫不了在野黨的命運,黨內必掀起一波改革浪潮,除了出現檢討「總教練」朱立倫的聲音,侯友宜在這次選舉中重創,政治聲量很可能一蹶不振。新北輔選人士直言,國民黨相較之下本來就不受年輕族群青睞,加上侯友宜言詞本就保守,警察「鐵漢」性格更強化保守形象,未能擴大選票基礎。

該人士也點名,事實上黨中央、侯辦選戰後期狂打賴清德萬里老宅,但賴民調卻是越打越高,原因來自萬里老宅地處偏僻、價值不高,難讓選民產生強烈不公平感,反而還給民進黨機會帶出賴清德從貧困中成長的礦工往事。隨後賴陣營反攻侯友宜文大凱旋苑以及新莊購地案,因兩者都是金額龐大,讓選民產生強烈相對剝奪感,且前者位於台北市,後者位於新北市,也因此重創雙北選情,甚至在全國範圍都造成負面外溢效應。

展望2026地方大選,一名前黨務人士分析,若說2024總統大選對2026地方大選有何最大影響,莫過於有幾個縣市民眾黨直追國民黨,包括台中市藍白只差2%、新竹縣只差2%、桃園市只差4%、彰化縣也只差4%,若民眾黨決定他們提名候選人參戰,屆時地方大選再上演三腳督,國民黨恐怕得好好應戰。

儘管如此,該人士也提出一些正面觀察,認為2024國民黨區域立委席次增加15席,對未來2026地方大選頗有助益,因為立委小雞跟縣市首長母雞具有共生關係,除了會互相拉抬之外,許多小雞也會回報這次選舉中母雞的加持;反觀民眾黨一席區域立委都沒有,要插旗縣市首長仍有難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