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20萬台商返鄉投票! 「海、空大爆滿」拚選前最後1天回台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近一周內返台人潮爆量,今(12)日選前最後一天,按照慣例是台商返鄉最高峰,台灣觀光旅遊業者、台商代表之一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也表示,受限直航點太少,讓很多想回來的台商苦惱,但相較前兩次大選前氛圍,這次大家返台意願高漲,不管是直航、港澳轉機還是小三通,海、空返鄉人潮齊發,預估近20萬台商返鄉投票。

▲▼ 2024北京台商返鄉,班機全滿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、讀者提供)

▲ 北京台商12日國航班機回台班機全客滿 。(圖/讀者提供)

2024總統大選倒數計時,大約從9日開始,從大陸飛回台灣人潮明顯陸續增加,尤其今12日呈現最高峰,北京、上海、成都、廈門、福州等直航點經濟艙銷售達九成以上。其中,陸籍航空公司大多剩下商務艙位子,我國籍航空還能買到少量返台機位。

▲▼ 2024北京台商回鄉投票、首都機場爆滿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2024北京台商回鄉投票,首都機場人潮爆滿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上海台商吳先生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「這幾天班機幾乎班班客滿,上海浦東、虹橋機場都是台商朋友,大家互相打招呼,都是衝著投票回去,有些陸籍航空公司直接換成大飛機。」

來自北京陳姓台商指出,北京直航班機不多,陸籍航空近期返台經濟艙已售光,考量我國籍航空票價較貴,因此選擇從北京到上海轉機回台。大陸很多省份直航沒有恢復,當地台商、台幹都在尋找轉機機票,大部分也轉往上海,一來班次多,二來轉機也比較便宜。

▲▼2024大選台商返鄉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攜程網、讀者提供)

▲今12日上海飛台灣,我國籍航空機票銷售一空,陸籍航空剩少量商務艙。(圖/翻攝攜程網)

受限直航點還是太少,這次從大陸飛回台灣的台灣民眾分兩種情況。一種是搭乘直航班機,大選前3天返台人數最多,接著選後3天是飛回大陸高峰期;第二種是走港澳回台,大多是廣東一帶台灣人選擇轉機路線。另外,不只大陸返台人潮爆多,從美國返鄉的台灣民眾也明顯增加。

另外,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之前受訪也指出,受疫情影響,兩岸從過去50多個航點,目前只恢復10多個,‌‌台商回去投票難度確實增加,但不會阻斷台商返台行使投票權,‌‌大家意願十分強烈,「長三角一帶返鄉投票可能超過八成!」

▲▼ 2024台商返鄉投票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攜程網)

▲今日12日返鄉高峰期,長榮北京飛台灣8點20分機票已售光,陸籍航空剩商務艙。(圖/讀者提供)

廈門台商協會榮譽會長、全國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也表示,這次大選氛圍確實很熱絡,從大陸返台人數不斷激增,尤其大選13日前一周,返鄉人潮陸續湧現,12日是最高峰,不管是搭直航班機、從港澳轉機,還是走小三通都是人潮。

吳佳瑩也說,「這次台商返鄉意願高漲,根本不需要動員,反倒是直航點太少,很多人想回去還在喬機票。有些台幹因為工作職責無法返台,預計這次近20萬人左右返鄉。」

台灣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姚大光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也指出,比起前兩次大選,這次返鄉人潮確實踴躍,很多人都是投完票,過完周末立刻飛回大陸工作。

姚大光也說,台灣政府「卡關」不願意恢復所有直航點,甚至也沒有加班機,讓很多人返鄉很苦惱,必須以分散方式返台。他也預估這次整體返台人潮近20萬人左右。

▲▼2024大選台商返鄉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攜程網、讀者提供)

▲小三通返鄉高峰期是明13日,廈門到金門船票剩個位數。(圖/翻攝小三通公眾號)

據了解,除了直航返鄉機位熱門,福建一帶小三通返台人數也暴增,13日投票日當天是返鄉高峰期,廈門到金門船票,截至記者發稿時間,每班船票已剩個位數。

連帶金門飛回台灣班機12整天、13日上午機位幾乎全滿,台商這次目標一致,希望如期趕回台灣投下神聖一票,履行國民義務。

新聞延伸:

近20萬台商返鄉投票! 滬、京班機「客滿」拚大選最後1天回台

北京首都機場人潮擠爆! 台商今回台高峰期「可能差我一票!」

▼ 廈門五通碼頭今12日早上人潮 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 廈門五通碼頭2024.1.12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