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最新高鐵時速可達450公里 2025投用「北京到上海只要2.5小時」

▲大陸高鐵南京站內交會的各班列車次。(圖/CFP)

▲大陸高鐵南京站內交會的各班列車次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鐵集團近日透露,試驗時速突破450公里的最新型列車CR450將於2024年完成樣車製造並進行型式試驗,預計2025年將投入使用。據了解,CR450高速列車的商業運行速度可達到時速400公里,有望一舉成為全球最快的高速列車,代表著未來從北京到上海只需要2.5小時。

▲大陸高鐵南京站內交會的各班列車次。(圖/CFP)

《觀察者網》報導,當前,中國現有的高鐵列車時速已經可以達到350公里,但CR450高速動車未來具有的450公里實驗運行時速和400公里的商業運行時速,則將再度刷新這一紀錄,有可能將北京到上海之間(中國最繁忙的線路之一)的旅行時間從4個多小時縮短至2.5小時左右。

依照大陸鐵路列車的命名規則,CR450代表設計時速400公里的高速列車。2022年4月,新型復興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上線運行,該車作為高速動車組新技術驗證平台參與CR450動車組研制先期試驗。

▲大陸高鐵南京站內交會的各班列車次。(圖/CFP)

2022年4月12日,該車實現隧道內單列時速403公里、相對交會時速達806公里;同年4月21日,實現明線上單列時速435公里、相對交會時速達870公里,創造高鐵動車組列車明線和隧道交會速度世界紀錄。

公開資訊顯示,截止2023年年底,大陸鐵路網覆蓋約15.9萬公里,官方計劃在2025年將鐵路網擴大到16.5萬公里,其中,5萬公里是高速鐵路路網系統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