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民合作波蘭發明展摘金 助部隊提升作戰效能

軍聞社/記者王茗生屏東10日電

國立屏東科技大學10日舉辦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獎作品成果發表會,由屏科大智慧機電學程主任徐子圭教授團隊,與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及海軍大氣海洋局共同研發「低碳超音速空氣震波鬆土與穴施裝置」及「微型移動式深度學習海面浪高預測系統」兩項作品,於「第十七屆波蘭國際發明展」榮獲大會金牌獎及特殊貢獻獎,彰顯出軍民合作在水文預測及創新發明的卓著成效,並成功站上國際舞台。

其中,「低碳超音速空氣震波鬆土與穴施裝置」源自於軍用導彈沖壓引擎超音速震波技術,類似於醫學上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原理,利用多孔空心螺旋鑽頭鑽孔,射出震波氣體衝擊周圍土壤,迅速增加土壤孔隙,取代傳統農耕利用機械或人力翻土耕種,同時減少翻土的過程中所釋放的二氣化碳,更可以用於國軍工兵在岩洞、地道、壕溝施工之碎石及鬆土輔助,降低人員作業危安風險,提升戰備支援與災救能量。

「微型移動式深度學習海面浪高預測系統」方面,是一種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技術,結合氣象衛星和氣象站的水文資料,預測未來六天的風速和浪高的系統,不同於以往的AI預測模型,此技術具可隨時接收衛星及氣象站資料,即時自我修正數學運算模組,並微型化到掌上型大小。

徐教授指出,為配合海軍作戰需求,與海軍大氣海洋局合作,將氣象衛星和氣象站的水文資料輸入,可使其更精準預測海軍船艦所在位置周遭區域的海況、雨勢,從出海到備勤及執勤的調度皆能適用,提升海軍的作戰調度和人力安排,增強海上防衛的效能和安全;此外,登艦若無網路,只要有壓力、風速,亦可進行極高的準確度運算。

「大發明小發明,解決問題即是好發明。」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執行長吳智堯表示,近年來軍事院校持續推動創新與發明,他鼓勵學生從學習國防事務中尋找增進之處,並提出解決方案,有助於未來進入部隊後運用所學,發揮專業,持續提升國軍戰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