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重申美國「挺巴勒斯坦建國」 巴以兩國必須和平共存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美日韓3國合作的重要性與其必要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布林肯表示,華府支持以「具體步驟」朝巴勒斯坦建國邁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今天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(Mahmoud Abbas)說,華府支持以「具體步驟」朝巴勒斯坦建國邁進。

法新社報導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在聲明中表示,布林肯也重申華府長期以來的立場,那就是巴勒斯坦國必須與以色列國並存,而且「雙方都生活在和平和安全之中」。

以巴1990年代達成「奧斯陸協議」(Oslo Accords)後,巴勒斯坦建國一事就受到期待,但多年來相關談判停滯不前。

以色列政府沒興趣恢復協商,而巴勒斯坦領導階層依然分裂,分成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,以及統治加薩走廊(Gaza Strip)的伊斯蘭主義團體「哈瑪斯」(Hamas)。

布林肯在約旦河西岸(West Bank)會見阿巴斯時,提及當地「日益動盪」。近幾個月來,以色列軍隊的突襲和猶太屯墾民的攻擊,已造成約旦河西岸數以百計的巴勒斯坦人死亡。

為促使約旦河西岸局勢穩定下來,布林肯呼籲以色列交還所有應給巴勒斯坦人的稅收。米勒表示,布林肯「強調美國的立場是,根據過往協議,以色列代收的所有巴勒斯坦稅款,應固定交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」。

以色列多年來一直扣住部分稅款,理由包括支付巴勒斯坦囚犯款項,以及最近哈瑪斯與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。

華府已提出一個戰後方案,即由改革後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兼管約旦河西岸和加薩。

哈瑪斯2007年奪取對加薩走廊的唯一控制權,趕走阿巴斯的法塔組織(Fatah),雙方多次嘗試和解的努力都失敗。

但哈瑪斯領袖哈尼雅(Ismail Haniyeh)上週說,他對在加薩和約旦河西岸建立單一巴勒斯坦政府的想法「持開放態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