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超速「被剎車」!完工降速沒通知 竟靠台鐵司機員「口耳相傳」

▲▼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完成切換後,中壢路段雖取消慢行,但速限較以往調降,台鐵司機員未被通知不知情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完成切換後,中壢路段雖取消慢行,但速限較以往調降,台鐵司機員未被通知靠口耳相傳避免超速。(圖/讀者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鐵道局去年底在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完工切換後,中壢路線取消慢行,列車速限調降5公里,不過台鐵內部沒公告,司機員誤超速,啟動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剎車,司機員靠口耳相傳才得知。台鐵表示,鐵道局提出切換申請單未列速度變更,致電報無速限資訊,已補發公告。鐵道局則指切換和申請單是委託台鐵辦理。

不具名台鐵員工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投訴,指台鐵中壢站南邊約68K+500到69K+100處,過往因應鐵道局施工,列車通過需慢行,降低速度至45公里通過,12月31日後,鐵道局施工完畢,原本慢行取消,但是列車速限仍有調整,從原本的一般列車100公里、電聯車105公里、普悠瑪125公里,分別降到一般列車95公里、電聯車100公里、太魯閣號120公里、普悠瑪110公里,路線旁有新限速標,ATP設定也有更改,但完全沒有通知負責開車的司機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該台鐵員工指出,在司機員不知道速限調整下,導致不少司機員在不知情下誤超速,車子開到現場因為ATP剎車壓制速度,才發現原來有修正速限,且一直到1月5日還是完全沒有公告,台鐵的司機只能依靠「口耳相傳」互相提醒、主動降速,司機員遇到這種時候求助無門。

對此,台鐵公司表示,該工程主辦單位為鐵道局北分局,於路線切換前,鐵道局北分局應依規定向台鐵公司提出申請單,內容包含路線封鎖、電車線斷通電起訖時間、號誌機、電車線、路線、曲線半徑、慢行需求等設施設備改變、停用、啓用,台鐵公司再依該申請單製作電報及發佈公司內各相關單位。經查,這一案鐵道局的申請單中未提出切換後曲線半徑的改變及列車速度,導致台鐵依此發布的電報中未列出該路段切換後的速度變更。

▲▼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完成切換後,中壢路段雖取消慢行,但速限較以往調降,台鐵司機員未被通知不知情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桃鐵地下化平鎮完成切換後,中壢路段雖取消慢行,但速限較以往調降,台鐵司機員未被通知不知情。(圖/讀者提供)

台鐵公司指出,台北工務段辦理路線定線圖會簽、變更限速標誌、及台北電務段辧理ATP設定變更,是依之前參與鐵道局北分局召開會議的會議紀錄得知並辦理,非由公司內橫向聯繫議定,絕非台鐵公司內橫向聯繫不足所致。

台鐵強調,該案昨(6日)經台鐵公司確認路線變更條件,已補發電報予機務處。未來將加強審查工程單位提出申請單內容,並由運安處、各分區營運處、及工程主辦單位(包括鐵道局)聯合審定(Double Check),以符周嚴。

交通部鐵道局則表示,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路段12月22日切換時,會有一周慢行時間觀察軌道的穩定性,12月29日後恢復速限行駛。

鐵道局回應,當時鐵道局委託台鐵工務段辦理路線切換,因此切換前申請單也是委託台鐵工務段辦理,並非鐵道局提出申請單上無曲線半徑和速限等內容,速限調整也是依據台鐵工務段提報台鐵核定的速限建議,調整速限為95公里,工務單位也設置速限標,台鐵司機員發現速限標與以往速限不同,才會覺得怎麼沒有人告知。

不過據了解,經檢視台鐵工務段與交通部鐵道局簽訂代辦協議書,代辦範圍僅有施工中緊急搶修、配合路線切換作業、軌道切換後養護、辦理保修,其中沒有包括路線限速申請內容以及代辦申請書作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