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募航空愛好者送間諜設備 陸國安部揭最新手法:日傳13萬條數據

▲▼招募航空愛好者免費送間諜設備 陸國安部揭最新手法:日傳13萬條數據。(圖/大陸國安部)

▲大陸國安部指出,境外機構寄送便攜式訊號接收設備竊取機密。(圖/大陸國安部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安全部今(6)日發文稱,近期發現多個境外機構以免費提供設備、共享航空資訊為誘餌,精準招募愛好航空的「志願者」獲得秘密數據,針對此行為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專項打擊,並依法對有關人員進行處罰。

據大陸國安部微信公眾號發文,經調查,境外機構長期活躍在微博、貼吧、論壇、QQ群、影片網站等各大網路平台,伺機尋找賬號活躍的航空愛好者,並通過電子郵件、短訊等方式發佈「個性化」、「定制化」招募廣告。

文內指出,在廣告中,這些境外機構利用航空愛好者對航空資訊的熱愛與好奇,以免費提供設備、共享航空資訊為誘餌,進行精準招募;之後通過國際快遞,向新加入的「志願者」寄送大小接近普通智能手機的便攜式訊號接收設備,並遠程指導「志願者」在大陸境內航空樞紐附近投放,以實現對一定範圍內飛機的型號、高度、經緯度等資訊的自動採集,並將上述數據實時傳輸到境外機構指定的伺服器上。

大陸國安機關還發現,這些境外機構在渤海、東海、南海周邊省份大量投放此類設備,不僅竊取民用航空數據,甚至還能竊取軍用航空器等敏感數據資訊。

文章指出,經鑒定,相關設備性能強大,可根據需要定制出「個性化」功能,同時內置GPS晶片,可對指定飛行器進行定位,並通過加密傳輸方式,將數據快速推送至境外。經測算,每台設備每天可向境外發送約1000架次飛機的飛行數據和約13萬條位置數據。

內容稱,按照覆蓋半徑300公里至400公里計算,僅需投放約300台設備,即可對大陸全空域飛機飛行數據實現監測覆蓋。同時,當大量非法設備工作時,還會對民航空管系統、軍用空管系統造成訊號干擾,對航空安全構成重大威脅。

針對上述行為,大陸國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專項打擊,及時查獲數百套已在境內投放的設備,依法對有關人員進行處罰。

大陸國安部也提醒,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,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及可疑情況,請及時進行舉報,配合協助進行調查取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