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宇董座兄弟「呷好道相報」 內線交易賺26萬下場曝

▲天宇工業董事長吳祖楡涉內線交易遭約談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天宇工業董事長吳祖瑜涉內線交易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上櫃公司天宇工業董事長吳祖瑜等人,涉嫌在4年前公司發布利多重訊前,先和弟弟、好友進場買股,獲利26萬6千餘元,台北地檢署去年指揮調查局展開偵辦後,吳祖瑜等被告坦承犯行,檢察官3日依違反《證券交易法》內線交易罪嫌,起訴吳祖瑜和弟弟吳祖銓、好友楊國舜3人。

天宇工業成立1983年,主要由吳氏家族經營,資本額約5億,1999年在江蘇昆山設廠,2011年上櫃掛牌,股票代號8171,曾獲頒青創楷模獎及CES全球三大電子產品展的創新獎,客戶包括HTC、華碩、廣達、和碩、神達、TomTom等。

▲▼天宇工業董事吳祖銓內線交易遭約談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吳祖瑜的弟弟吳祖銓現任天宇工業副總經理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但在近年因大陸工廠生產成本變高,供應鏈低價競爭等不利因素下,天宇想調整公司發產策略,以免損失擴大,因此由董事會決議通過「營運策略調整案」,吳祖瑜找到大陸買家孫胤琦,並對天宇孫公司「薩摩亞夏普」完成實地查核,估計天宇處分損公司交易總額約3.6億元。

但在天宇公司在2019年3月15日公告「處分孫公司Sharp Developments Limited股權,因而間接轉讓昆山子公司的100%股權」的利多消息前,吳祖瑜和當時擔任天宇顧問的弟弟吳祖銓,以及吳祖瑜的好友孫國舜,卻偷跑買進天宇股票因而獲利。

雖吳祖瑜等3人持股至今未賣出,依「擬制所得」計算,吳祖瑜不法獲利7萬5257元、吳祖銓獲利12萬3544元,楊國舜獲利6萬7744元,但他們都願意繳回犯罪所得,檢察官鄭少珏調查後,仍依涉犯《證交法》內線交易罪嫌,將3人提起公訴,並請法院考量被告自白犯罪等情狀,減輕或免除其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