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遭藍營轟「校安破口」 范雲最新聲明還原主張、批朱侯造謠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哈佛森 范雲 林昶佐 吾爾開希 賴香伶。(圖/立法院提供)

▲ 民進黨立委范雲發聲明還原主張,痛批朱侯造謠。(圖/立法院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引起社會輿輪。民進黨立委范雲曾主張「學校不該任意搜查學生行李」,遭到藍營砲火攻擊,批其是安全網破口。范雲29日發表最新聲明,自己要求教官不該違法、「無差別」搜查全校畢業旅行的行李,並未主張不能搜書包,豐原高中一個孩子5月才因為被教官針對、無故強搜書包,結束自己的生命。藍營選擇在孩子的悲劇上政治操作,令人不齒。

范雲表示,看到新北市前幾天發生的校園安全事件,感到震驚與悲痛,也向受害者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。致力於打造安全、安心的學習環境,是范雲一直以來的使命,看到孩子在校園中受到傷害,她比任何人都難過。

范雲指出,早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侯友宜陣營惡意指控,「民進黨蔡英文、賴清德與范雲是社會安全與校園安全的破口」,並在網路上鋪天蓋地以一張記者會照片,散播假消息,將新北令人痛心的校園悲劇,推向范雲。侯友宜陣營以及朱立倫,選擇在孩子的悲劇上,進行政治操作,意圖賺取政治紅利,令人不齒。

范雲聲明全文如下:

一、網路上及多則新聞中被加工誤導為校安破口的記者會照片,該照片的事實是:范雲要求教官不該違反教育部規定、進行「無差別」任意地搜查全校畢業旅行的行李;范雲絕非主張不能依照教育部既有規定,針對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品的學生「搜書包」。

事實是,當時某高職爆出教官於畢業旅行前無差別搜查全校行李,范雲和人本教育基金會於2023年1月召開記者會,呼籲不該「違法搜查」。該記者會的訴求,包含:可針對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進行搜查,但是不可以「無差別進行全校大搜查」。

二、許多藍營政治人物宣稱現行規定「不能搜查書包」。事實是:教育部從未有不能搜查書包的規定。

教育部的「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」中,明確指出「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足以認為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」的情況下,可以搜查,並全程錄影、兩位教師在場。

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帶頭造謠范雲說「不可以讓老師檢查管理」,完全是假消息。企圖以惡意謠言,動員臺灣社會的仇恨。范雲也從未主張「不能搜查書包」,國民黨這樣鋪天蓋地的造謠,不禁讓人懷疑,是不是在替落跑市長侯友宜掩飾?

針對實務上如何執行以更符合教學現場狀況,教育部已承諾將檢討、調整。但我們不能忘記,今年五月,豐原高中一個孩子才因為處處被教官針對、無故強搜書包,無法忍受而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三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其立委們口口聲聲說要校園安全,要反霸凌、反暴力,要重視第一線教師意願;事實是:在過去四年的立法院,范雲正是最在乎校園安全、在乎第一線老師聲音的人。

范雲自己擔任校園第一線教師超過十年,深知學生的身心安全是教育的前提。過去四年在教育委員會中,范雲為校園霸凌、學生遭遇的各種身心暴力與虐童議題,以及校園輔導與諮商議題、教師權益,長期處理與追蹤、協助個案並檢討通案問題,都是為了維護學生基本的安全學習環境。

以下僅列舉部分例子:

【爭取校園心輔資源】
與專業輔導人員團體合作提出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,增加量能、支持專業輔導人員;五度質詢教育部長,提出預算提案、臨時提案;召開公聽會討論校園心輔資源的修法與整合。總計參加六場以上記者會與公聽會,要求增加資源、檢討制度性問題,給予第一線校園老師更多的專業支持。

【降低校園霸凌與身心暴力事件】
除了在今年12月7日才剛舉辦反霸凌公聽會,要求教育部檢討既有措施外,在個別校園案件上,針對校園霸凌與身心暴力,范雲協助至少13起校園受害學生的陳情案,努力接住受害學生與家長。

【校園宿舍安全】
在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後,與獨立媒體合作全面調查大學學生住宿安全現況,以據此提出強化校園住宿安全相關政策。

而這次的悲劇,其實還牽涉到中介教育後學生轉銜問題。面對高風險學生,我們不希望再把壓力放到第一線教師身上,而是司法、社政、警政體系,都應該提供專業人力支援,協助與輔導中介教育後學生轉銜,適應一般學校生活,也保障其他同學安全與權益,讓老師、家長都能安心。

四、最後,作為一位第一線老師、在教育委員會努力近四年的立委,看到國民黨在朱主席帶領下,進行這樣鋪天蓋地、扭曲事實的攻擊,范雲很沈痛地呼籲各界:孩子的悲劇,不應該成為政治操作的嗜血工具。

朱主席今天宣稱「民進黨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范雲等立委是社會安全與校園安全的破口」,難道不是在利用廣大家長的恐懼,將這場沉痛的悲劇,簡化地歸咎於政黨不輪替嗎?從來沒有任何一位民進黨教育官員、或立委,以「自由之名」,放任校園暴力。

教育文化委員會所有關於教育的法案審查,只有民進黨立委戰戰競競,全程參與。在學生、教師與家長經常相左的教育理念中,找出最好的平衡。面對21世紀新一代孩子的成長挑戰,沒有簡單的答案。第一線的老師與家長,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與理解。而非更多的簡化問題、惡意找戰犯製造仇恨的政治操作。

范雲呼籲,國民黨朱主席與侯友宜,不要再為了選舉,操弄孩子的悲劇。正視高風險學生的特殊需求,無法在校園中獲得協助的事實,中央和地方一起攜手補足。長期關心校園安全與第一線教師心聲的范雲,不是落跑市長侯友宜的代罪羔羊。請停止操弄孩子的悲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