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主張「不該任意搜行李」被藍營批校安破口 范雲:應從根源來解決

▲▼人本與范雲披露東港海事公然翻查學生行李,要求教部徹查並追究責任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范雲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引起社會輿輪。為保障學生隱私權、民進黨立委范雲曾主張「學校不該任意搜查學生行李」,也遭到藍營及側翼砲火攻擊,批其是安全網破口。對於相關案情,范雲昨(28日)在記者會中回應,這是所有青少年隱私權,應該從根源來解決,反霸凌當然包含反肢體暴力,這是教育體系需要努力的。

根據教育部規定,除非有相當證據,學校不得搜查學生身體及其私人物品。而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在去年底畢業旅行出發前,集合全校學生、公然翻查所有行李,包括校長在內教職員無人反對,范雲1月接到學生投訴後召開記者會,呼籲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入校調查,並追究校長等人責任。

而日前發生新北國中生割頸案,被質疑社會安全網破口,藍營側翼粉專也翻出范雲過去曾協助被翻行李學生陳情,痛批其主張「學校不該任意搜查學生書包」是校園安全破口、最大亂源。

對於相關指控,范雲表示,這是所有青少年隱私權,應該從根源來解決,為何年輕世代會用這樣暴力的方式?這一直是教育初衷,反霸凌當然包含反肢體暴力,這是教育體系需要努力的。

民進黨團29日則表示,看到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很悲痛,幾位總統候選人也都在政見會上用蠻多篇幅表達看法跟反省,就民進黨態度,面對這樣不幸事件應該謙卑反省,不管是中央的教育部還是地方政府教育局,這樣的事件上,中央跟地方可以一起檢討,用制度修正方式處理這樣問題,讓憾事不要再發生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回應,不傾向抓住單一個案,每個個案情境有所差異,從政府角色,應該就制度面修改來看待這樣的事情,不該操作成選舉攻防,中央接下來會找地方政府討論,包含對高風險學生跟家庭有更多關照,也給予想要積極作為老師們更大支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