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高檢四波「投資詐欺」打詐查扣12億 被害人獲償超過6億

▲▼陳建仁出席台高檢「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」揭牌典禮 蔡清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五月間為臺高檢「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」揭牌,臺高檢也馬上端出好成績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臺灣高等檢察署執行行政院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.5版」,今年總計進行四波「投資詐欺」查緝,查扣犯罪所得超過12億元,透過偵、審中和調解,賠償被害人6億4,987萬元,落實追贓返還及填補被害人損害之行動綱領。

行政院今年5月間,規畫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.5版」,要整合公私部門的量能,全力打擊詐騙集團。當時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,將由增修法律及加強來源端技術防堵,強化及精進打詐力度,並提出「三減策略」,即「減少接觸」、「減少誤信」以及「減少損害」的方向,全面遏阻電信網路詐欺犯罪。

在行政院的規劃下,法務部為懲詐主責機關,臺灣高等檢察署為懲詐面之執行機關,並在臺高檢內成立「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」,為第一線執法人員與行政機關之橫向協商平臺,隨時處理第一線執法人員發現之詐欺問題,並定期、不定期規劃協助查緝境內、外電信網路詐騙集團,尤其對於高發性詐欺類型電信詐欺犯罪,加強規劃查緝,以遏止是類詐騙案件發生。

而臺高檢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,與各地檢察署、刑事警察局、法務部調查局研議規劃,在今年11月1日至12月25日,執行本年度第4波「投資詐欺」查緝,共計查獲232件,犯嫌1,475人,查扣8,359萬7,493元、房屋4間、汽車13輛等。總計今年迄今,共進行4波「投資詐欺」查緝,總計查獲1,420件、犯嫌1萬365人,查扣犯罪所得12億1,201萬7,885元。

此外,為了讓被害人能儘速獲得賠償,臺高檢也要求第一線執法人員於執行前擬定查扣計畫,於執行時落實查扣並即時變價。另於今年7月1日推動「檢察機關電信網路詐欺案件罪贓返還作業計畫」,透過偵查、審理中移付法院和調解,由被告賠償被害人所受損害,並以此做為向法院求處量刑、上訴之依據,迄至11月底,和調解件數為2,827件,和調解金額為6億4,987萬7,300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