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割頸案衝擊!法律系學生懷疑「所學內容」:不覺得有可教化空間

▲教室,學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國三生割喉案引發外界討論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新北市國三生遭彈簧刀刺死案,引發社會輿論。一名就讀法律系的學生坦言也受到影響,表示「這是我第一次懷疑自己所學的東西」,身邊的同學都很理智討論少年事件可教化,但他的想法不一樣,思考事情也無法這麼理性,總覺得有跨不過去的感覺,好奇「大家也有這樣懷疑自己過嗎?」文章曝光掀起討論。

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,國中生割喉案曝光後,讓他的心情受到影響,第一次懷疑自己所學的內容。不過身邊的同學大多都理智地討論此事,認為少年事件是可以教化的,減刑也合乎法理,「我覺得我的同學們不是冷血是理性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也說,自己沒有同學這麼理性,如果此事發生在他的同學、小孩身上,甚至是自己受害,完全無法想像家人會多崩潰,「我心中只有為什麼只能判這麼輕?」他看了加害者的資料,「也完全不覺得有什麼可教化的空間」,若對方之後出來塗銷前科,還可能造成社會不安跟危險,讓他不禁開始思考,自己所學的內容是否正確,或是有沒學好的地方。

原PO指出,自己知道大多數法律人都很理性,他也想要理性,但始終有跨不過去的感覺,「真的是懷疑自己到心情很差」,因此希望大家可以給予建議。

▲憂鬱症,生病,壓力。(圖/pexels)

▲原PO也受到割喉案影響,開始懷疑自己所學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不少網友看到後表示,「簡單來說就是,現行法律能做的太少,無法有效防止犯罪,才會有這種無力感出現」、「不是冷血也不是理性的問題,是台灣人只會把刑罰跟情緒綁在一起,把刑罰當萬靈丹,刑罰的功用不是也不能撫平心靈創傷」、「建議可以讀讀別的領域的知識,單純的法律沒辦法解決所有問題」、「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出了事就把法律當全能,今天會這樣更多是政策制定者(立法)跟實行者(行政)的問題,司法一沒足夠背景專業資訊,二也不應該去介入這兩個領域」。

也有網友說,「我倒覺得有所懷疑反而是好事,法律有它合理的地方,也有不合理的地方,我們始終處於法的實然面,希望朝著法的應然面走,即使知道永遠沒有抵達的時候,也希望能更靠近它一點」、「一個人如果從來沒質疑過自己,那才是大有問題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