麗山高中林勇辰「逆境求學」照顧中風母 獲頒教育關懷獎

▲北市教育關懷獎頒獎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北市麗山高中學生林勇辰(中)和姑姑林敏華(右)、校長陳汶靖(左)合影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麗山高中三年級學生林勇辰,來自低收入戶家庭,母親中風長年臥病、姊姊是中度智能障礙者,父親因身體不佳,只能在菜市場豬肉攤打零工,勉強維持家計,但他不但積極向學,在校成績優異,每天放學回家還要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,逆境求學的精神,今獲頒台北市教育關懷獎。

台北市教育局今舉辦「台北市教育關懷獎」頒獎典禮,表揚不畏艱難,突破逆境向學的學生,選出國小組21位、國中組9位、高中職組10位,由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頒獎給40名得獎學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就讀麗山高中體育班三年級的林勇辰,母親在他就讀小學時,就中風臥病在床,一家四口生計靠父親在市場豬肉攤打零工支撐。林勇辰說,國小畢業時,只拿到一張畢業證書,沒有任何獎狀,因此大哭了一場,多虧沒有血緣關係的姑姑拉他一把,指引他走向射箭運動,找到自己的志趣,常在全國射箭競賽奪牌,未來立志當射箭國手,希望拿獎金改善家計。

林勇辰的姑姑林敏華哽咽說,自己是林家的養女,看著勇辰生長在弱勢家庭,才就讀小學就要照顧中風臥床的媽媽,每天幫媽媽擦身體、換尿布,還要照料中度智能障礙的姊姊,「沒看過這麼能吃苦的孩子」,現在不但射箭成績卓越,在校課業成績也相當優異,「替這個沒有傘的小孩感到驕傲。」

▲北市教育關懷獎頒獎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北市龍門國中學生劉軒丞(中)獲頒教育關懷獎,開心和父母合影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就讀龍門國中的劉軒丞,4歲被診斷罹患淋巴癌,在醫院度過2年化療時間,國小二年級癌症復發,再度歷經化療與器官移植的療程,儘管身體瘦弱、心肺功能不佳,仍不放棄學業,在校成績始終名列前茅,明年5月將挑戰國中會考,第一志願是成功高中。劉軒丞的父親說,很心疼兒子一面對抗病魔,又不放棄學業,獲頒教育關懷獎,全家以他為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