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畢業證書遭質疑「去中化」 校長陳文章:管中閔任內提出討論

▲▼台大師生對新版畢業證書有意見,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,將會再討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師生對新版畢業證書有意見,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,將會再討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質疑,台大新版畢業證書刪除中華民國紀元,要求台大校長陳文章應立即說明並改正。台大今(23日)舉行校務會議,也有學生不滿沒參與討論,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,畢業證書取消中華民國紀元是為了與國際接軌,當初是在管中閔任內提出討論,並在今年8月29日行政會議選出最終版本,由於師生對於畢業證書有意見,會由教務處調查學生意見並開討論會,將在下次台大校務會議上提出討論與說明。

台大今天舉行校務會議,但蘇宏達卻提前在個人臉書上PO文,質疑陳文章核定通過台大新版畢業證書,中英文並列,卻刪除了中華民國紀元,連台大學生在學校會議上看到後都反應,「在自己的國家領畢業證書卻沒有中華民國字樣,實在怪怪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蘇宏達質疑台大新版畢業證書,刪除中華民國紀元,質疑陳文章不適任。(圖/摘自蘇宏達臉書)

▲蘇宏達批評台大新版畢業證書刪除中華民國紀元,質疑核定通過的陳文章不適任。(圖/摘自蘇宏達臉書)

在今天台大校務會議上,也有台大學生代表認為,新版本的台大畢業證書字體與花邊不好看,而且學生並未參與修改過程。但也有台大教授表示,國際知名大學的畢業證書,沒有人在意採用什麼花邊與字體,重點是學到的專業與本質。

台大校長陳文章則回應,前校長管中閔任內提出討論修改畢業證書,當初是為了與國際接軌而取消中華民國紀元,統一採用西元。自己上任後,註冊組有提出新的版本,並在8月29日行政會議選出最終版本。但由於畢業證書一輩子就一張,若學生有意見,希望進一步修正,將由教務處調查學生意見並開會討論,並在下次台大校務會議上提出討論與說明。

台大在今天傍晚也正式說明,畢業證書改版作業,從管中閔前校長任內即開始討論,起因是當時有學生反映希望能將中英文畢業證書整合為一張,較為方便。過往中文版畢業證書為民國紀年;英文版畢業證書則為西元紀年,但中英文若同列於一張證書中,內容甚多,印製空間不足。故在2023年8月底時,由各學院院長與一級主管參加的行政會議上,共同討論後選出只保留原先英文畢業證書中的西元紀年版本,方便畢業證書在國外使用。此事並非陳文章校長個人的決定,也與政治完全無涉。

台大表示,經過今天校務會議上有學生代表反映意見後,學校會再調查並匯集大家的意見做進一步的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