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基隆Podcast暢談冬至傳統習俗 余治明揭秘酒窩竟跟酒有關

▲基隆Podcast暢談冬至傳統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Podcast暢談冬至傳統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,人們常以吃「湯圓長1歲」象徵年歲的增長,迎接新年的到來,本周基隆市府網路廣播節目「基隆Podcast」配合冬至檔期提前開播,邀請曾就讀基隆海大的產發處同仁許又今,介紹冬至的傳統習俗與吃湯圓秘訣,主持人余治明更分享家常「酒釀製作」方式,揭秘「酒窩」的由來,讓民眾迎接冬至的的同時,也能在家大飽口福,愉快過冬。

許又今表示,一般人常會誤解冬至,是依據農曆來決定,事實上24節氣是依照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週期,畫作24等分決定,所以24節氣是由國曆決定,而每年的冬至皆會落在國曆12月21日至12月23日之間。她提到,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來自閩南地區的一件傳說,相傳一對夫妻因窮苦必須賣掉女兒,在父女分離之際,父親將糯米圓一分為二作為信物,當女孩搬遷至富貴人家後,每年冬至會將糯米圓貼在門環上,以盼能找到自己父親,後人便有了吃湯圓人團圓的寓意。

▲基隆Podcast暢談冬至傳統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(左)、市府產發處許又今(右)。

余治明指出,自己的祖先來自大陸南方地區,從小母親在冬至這天都會煮「酒釀湯圓」。而酒釀的製作方式,是將糯米放電鍋蒸熟後,冷卻灑上酒麴子,放入玻璃瓶中數日後,從透明瓶壁旁觀察,如果順利米粒逐漸濕潤,滲出酒水就代表成功。剛做好的酒釀口感清甜、酒香四溢,酒精濃度低,老一輩常說對於坐月子的婦女具有溫補的特性。

余治明提到,過去在沒有玻璃容器的時代,常用陶罐來製作,古人會在容器裝入蒸熟糯米的過程中,在中心挖一小圈圓心,如果米粒開始滲出酒水,中間的圓心就會被酒水填滿,這個小圓心也就是「酒窩」的由來。

▲基隆Podcast暢談冬至傳統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冬至人們常以吃「湯圓長1歲」象徵年歲增長。

許又今指出,冬至除了吃湯圓外,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習俗,由於古代相傳冬天陰氣較重,在古時的冬至被視為鬼節,因此古人在冬至也會有禁忌事宜,例如應避免在外逗留、及減少熬夜等,在此可看出古人看待冬至的角度與現代人的差異。此外冬至也代表團圓,「圓」字可取「緣」的諧音,在冬至當日不妨去參拜月老,也許就能求到好姻緣。

余治明表示,早期的農耕社會許多人會在冬季慶祝一年的豐收並團圓共餐,也因此產生冬至慶團圓的說法,冬至除了吃湯圓外,也有不同的禁忌和習俗值得大家體驗與感受。享用湯圓時,要留意避免攝取過高的熱量,在慶祝冬至的同時維持健康的體態。

基隆Podcast/Apple Podcast:https://pse.is/4tvfwr

基隆Podcast/Spotify:https://pse.is/4tqbcq

基隆Podcast/KKBOX:https://pse.is/4tcdfj

基隆Podcast/Google Podcasts:https://pse.is/4ssmup

基隆Podcast/SoundOn Playe:https://pse.is/4tlxka

基隆Podcast/Podcast Addict:https://pse.is/4tjp92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寒流來襲!基隆「2男心跳驟停」不治 最年輕僅49歲

►基隆推動六堵工業區立體化 謝國樑盼提升容積創造就業

►基隆碇內吊橋整修!橋塔向岸傾斜28.4cm 封閉施工延至明年11月

►獨/新北瑞芳「象鼻岩」崩坍 長象鼻硬生斷裂畫面曝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