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州禁川普參與初選 紐時:美國至少16州跟進提出訴訟

▲▼美國前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總統川普陣營已宣布會提出上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19日做出歷史性裁決,將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從該州2024年總統初選選票中除名。如今除了科羅拉多州,還有其他至少16個州也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對川普競選資格提出法律挑戰,理由是川普參與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。

紐約時報援引專注於國家安全問題的無黨派網站Lawfare數據指出,密西根州、俄勒岡州、紐澤西州與威斯康辛州已向州法院提出訴訟,另外有11州向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,分別是阿拉斯加州、亞利桑那州、內華達州、紐約州、新墨西哥州、南卡羅來納州、德州、佛蒙特州、維吉尼亞州、西維吉尼亞州與懷俄明州。

目前亞利桑那州與密西根州的案件已被下級法院駁回,但已進入上訴階段。另外,緬因州州務卿預計在近期對川普投票資格的質疑做出裁定;緬因州的程序較為不同,民眾可對投票資格提出質疑,由州務卿先聽取了解,接著任何一方都能上訴至州高等法院。

本月19日,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依據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「叛亂條款」,裁定川普沒資格參加該州總統初選。事後,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史帝芬.張(Steven Cheung)發聲明提到,「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今晚頒布一項完全錯誤的決定,我們將迅速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訴,同時要求暫停執行這項極不民主的決定。」科州最高法院已暫緩這項裁決直到明年1月4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