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實驗室成製毒廠爆炸起火 生技負責人是首腦!7嫌今起訴

▲北市大同大學產官實驗室火警,燒出生技公司製毒機密,警方事後逮捕公司負責人章男、製毒師易男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北市私立大同大學產學實驗室2022年3月發生爆炸失火意外,卻燒出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暗中製毒的機密。(資料照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品庠醫藥生技公司負責人章家豪和製毒集團金主合作,2019年起以研發「學名藥」為幌子租用私立大同大學實驗室,涉製造K他命等毒品,去年(2022年)因共犯操作機器不慎爆炸起火而漏餡,檢警藉調查失火原因暗中蒐證,循線破獲包括品庠公司在內的其他製毒據點,章男等7嫌到案認罪,今被台北地檢署起訴涉犯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、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等罪嫌,另有2嫌在逃被通緝。

品庠醫藥是合法立案的生技公司,負責人章家豪本身是化工碩士,他卻提供研發技術和製毒集團楊姓金主合作,並從2019年4月起以品庠公司之名,租用大同大學位於北市中山北路三段的創新育成中心產學實驗室,對外宣稱研發「學名藥」,實際是在測試與調整製毒技術。

2020年4月間,章男認為製毒技術趨於純熟,以楊姓金主提供的4000多萬元資金,用品庠公司名義購買大批製毒設備與所需化學原料,開始在大同大學育成實驗室製造第三級毒品K他命與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鹽酸羥亞胺等物,並在汐止區租用倉儲存放用不到的原料。

▲▼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研發製毒的現場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研發製毒的現場。(資料照/調查局提供)

由於品庠公司申報進口的化學原料有些可用於製毒,一直都是列管項目,品庠進口的數量過於龐大,加上不時有學生抱怨實驗室傳出惡臭,檢警獲報監控,始終未能取得製毒廢棄物或其他足以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的具體事證,因此按兵不動,持續觀察。

去年3月14日下午3點多,品庠租用的大同大學實驗室,因操作離心機不慎引燃化學品發生爆炸起火事件,檢警指揮警方與調查局專案小組,趁著進入火場調查起火原因的機會,果然發現K他命成品,但現場所剩製毒原料過少,專案小組研判該集團另有工廠,為免打草驚蛇,以一般火災案件結案,檢方將章男與現場宋姓共犯所涉公共危險罪嫌不起訴處分。

專案小組跨縣市擴大追查,發現該集團易姓製毒師南下高雄大寮租用廠房,招兵買馬繼續製毒,今年(2023年)5月收網逮人,查扣市價約4.5億元的K他命成品與大量化學原料,由轄區高雄地檢署偵辦。

▲北市大同大學產官實驗室火警,燒出生技公司製毒機密,警方事後逮捕公司負責人章男、製毒師易男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品庠醫藥生技公司負責人章家豪(中)到案坦承製毒。(資料照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而章男等人留在北部,從去年11月到今年3月添購製毒設備重起爐灶,更直接在位於北市內湖區的品庠公司裡建立生產線、企圖縮短製程,北檢掌握線報,今年5月15日發動搜索,在開始大量生產前及時破獲,當場拘提章男並陸續查緝6名共犯到案,並在章男租用的倉儲查扣相關物品。綽號「阿兄」的楊姓金主與綽號「阿偉」的宋姓男子在逃,已被通緝。

章男7嫌均坦承製毒,供稱在大同大學實驗室做出約30公斤K他命成品,並收取楊姓金主給的酬勞至少600萬元。大同大學對章男提告,檢方認定7嫌共組具有牟利性、有結構性的製毒犯罪組織,今依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、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與《刑法》公共危險等罪嫌起訴,建請法官全額沒收犯罪所得,並審酌7嫌若審判中維持自白可減刑,至於扣案毒品等易生危害、保管成本過大之物,將依法先銷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