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暖包「搓5分鐘還不熱」 一票做錯!正確方法曝:搖就好

暖暖包貼肚被燙傷!2大原則這樣用。(圖/南投醫院提供)

▲想讓暖暖包發熱,用搖的就可以了。(示意圖/南投醫院提供)

記者鄺郁庭/綜合報導

前幾天原本還是好天氣,突然一夜變天、溫度驟降,不少人趕緊挖出厚外套、發熱衣準備禦寒,其中一定也有發熱神物「暖暖包」。不過,先前曾有網友哀怨表示,搓了暖暖包5分鐘之久,卻只感覺「溫溫的」,難道是寒流太強?就有內行分享暖暖包正確發熱方式,「不是搓,要(用)搖的!」引發話題。

氣象專家林得恩預估,這波冷空氣要到周一白天才稍減弱,可下一波冷空氣接力南下,可能一路冷到耶誕節。而天氣一冷,暖暖包也成了取暖神物,不過先前曾有網友求助,買了整袋暖暖包,拆了一包來用,無奈搓了很久都沒有發熱的感覺,「搓5分鐘,結果暖暖包只有微溫,手機玩遊戲都比它燙!」困惑是不是暖暖包壞掉?還是寒流真的太強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就有內行人搖頭,指出正確用法「要用搖的」,「不是搓,要搖的,發熱原理是靠鐵粉接觸氧氣生鏽來放熱」、「不用搓,搖一搖接觸空氣之後,放在口袋,過一下會很燙」。

日本生活知識網站《mamatenna》指出,搓揉暖暖包不僅不會變熱,反而可能達到相反的效果,因為搓揉的動作,可能會使鐵粉堵塞外層布的氣孔。正確的使用方法,其實只要搖數次暖暖包即可。

另外,使用暖暖包要小心「低溫燙傷」,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曾指出,先前有長者見暖暖包未結塊,覺得丟棄太可惜,所以把暖暖包黏在膝蓋後方,沒想到3小時後出現二度燙傷。

她提醒,老人、幼童、行動不便者,以及患有糖尿病、神經病變或血液循環不佳的患者,因不易感受到熱燙感,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。一般人也要小心,發熱中的暖暖包不要直接放在皮膚同一位置超過10分鐘。

至於冷掉的暖暖包有「2隱藏用途」,台東縣環境保護局指出,因暖暖包成分含有活性碳,有除濕、除臭和保水功能,若酌量混入園藝盆栽的培養土中,有助於植物成長,而放在衣櫥或鞋櫃則可以防潮、除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