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魯閣號出軌處工程爆「未按圖施工」 台鐵發包優化:明年底完工

▲▼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處邊坡工程遭爆料防坍架未按圖施工,台鐵發包優化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處邊坡工程遭爆料未按圖施工,台鐵發包優化。(圖/讀者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2021年4月2日,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撞上邊坡違規施工翻落工程車,該出軌地點如今也爆出邊坡和隧道工程防坍架未按圖施工,鋼構斜撐偷工減料,爆料人質疑恐有更多其他隱藏風險未被檢出。台鐵局表示,已拆除危險因子,另未按圖施工處已委託安全查核,並發包優化,113年底將完工。

為推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,台鐵北迴線清水路段發包進行邊坡安全防護及明隧道工程,2021年4月2日包商違規進場施工,工程車從邊坡翻覆,導致太魯閣號剎車不及撞上,49條人命枉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具名讀者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爆料,該處工程不僅是違規施工導致太魯閣號出軌,事實上在出軌前,邊坡和明隧道工程就曾被發現防坍架鋼構設計錯誤,部分缺少加勁鈑或加勁鈑規格不符,鋼構吊裝基礎螺栓施工錯誤、高張力螺栓螺芽不足等,以上遭指正錯誤後,承包商稱他有解套方式,卻將原設計六角螺帽型式改為圓形,讓螺帽失去實質作用,用不符設計及鋼構規範的方式改正。

該讀者透露,出軌事故後,該處工程更被發現西正線明隧道新建工程鋼構斜撐,僅採上部簡易固定,下部許多未固定且不穩固,有造成行車安全立即危害,基層通報後,台鐵雖指示立即加固鋼結構,但事後又發現包商施工未依圖施工,鋼構斜撐失去原設計的結構強度,現場施工僅在鋼構上部使用1到2支螺栓吊掛固定,使鋼構斜撐吊掛後岌岌可危。

不具名讀者指出,因未按圖施工並且偷工減料、不符設計強度,明隧道鋼構斜有立即危害鐵路行車安全之慮,台鐵委託專業技師確認後,確認有安全疑慮且毫無強度可言,雖派員拆除斜撐維護安全,但如此工程品質、監造及工程管理,實在是擔憂是否仍有其他隱藏危險未被檢出,並且可能危及行車安全。

▲▼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處邊坡工程遭爆料防坍架未按圖施工,台鐵發包優化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鐵太魯閣號出軌處邊坡工程遭爆料未按圖施工,台鐵發包優化。(圖/讀者提供)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鋼結構斜撐僅上部簡易固定問題,因事故發生當下,係進行暫時固定階段,尚未完成永久鎖固。事故後,台鐵局即會同專業工程顧問公司技師評估不影響結構及行車安全,惟避免不良觀感,該鋼結構斜撐亦已先辦理拆除;現場事故後工程改善,除已完成清水隧道結構補強,臨軌既有道路增設紐澤西護欄及鋼軌樁等安全防護圍籬,明隧道上方也設置消能輪胎設施,工地24小時僱用保全及設置監視系統進行門禁管制。

至於未按圖施工問題,台鐵局強調,已於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,辦理現況安全檢核,配合結果辦理後續精進優化工程,後續優化工程委託設計已於112年8月決標,刻正進行設計階段,預計113年3月完成設計,5月優化工程標案發包,113年底完成優化,將辦理防坍架結構優化,東正線攔石柵延長及明隧道覆土等相關補強優化工項,另為加強確保鐵路運行安全,完成增設落石告警系統預警功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