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11月CPI降幅擴大 國家統計局:會改善,不會出現通縮

▲大陸民眾在超市內採購民生必需品。(圖/CFP)

▲大陸民眾在超市內採購民生必需品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,全國居民消費價格,下同)同比下降0.5%,環比下降0.5%。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,居民消費價格降幅比上月有所擴大,「當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問題有望得到逐步緩解,價格低位運行狀況也會得到改善,不會出現通貨緊縮。」

▲大陸民眾在超市內採購民生必需品。(圖/CFP)

劉愛華指出,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之後的核心CPI,11月份當月同比上漲0.6%,漲幅與10月份相同,「1至11月份,核心CPI同比上漲0.7%,累計漲幅和1至10月份也是相同的。」

劉愛華認為,經濟運行總體恢復尤其是需求持續恢復,有助於改善物價低位運行狀況,「今(2023)年以來,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,商品和服務需求持續恢復,從11月當月數據看,市場銷售增長較快,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.1%,增速比10月份加快2.5個百分點,1至11月份,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9.5%,增速比1至10月份加快0.5個百分點。」

劉愛華強調,隨著擴大內需政策的逐步落實見效,消費將逐步從疫後恢復轉向持續擴大,「當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問題有望得到逐步緩解,價格低位運行狀況也會得到改善,不會出現通貨緊縮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