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6大學退場「6萬學生被轉學」 教育部澄清:只有1345人

▲▼教育部大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網傳6大學退場、6萬學生被轉學,教育部今天澄清,受影響只有1345人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最近兩天媒體報導,受到少子化影響,明年共有6大學退場,估計6萬名學生被迫轉校。教育部今(15日)澄清,這是錯誤數據,6所學校都是根據私校退場條例相關規定退場,停辦時「僅有1345位學生」,教育部均會進行安置到其他學校就讀,並會在安置後進行訪視,保障學生就學權益。

受到少子化衝擊,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連環爆。今年台灣首府大學、中州科技大學已經退場,明年更有明道大學、環球科技大學、大同技術學院、東方設計大學也要退場。最近兩天媒體報導,上述6校退場,初估有6萬名大學生被迫轉學至他校,但今天遭教育部澄清為錯誤訊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教育部指出,中州科大、台首大已在今年7月31日停辦,310位學生安置到其他學校就讀;另外大同技術學院、環球科技大學、明道大學、東方設計大學等4所大學,將在明(113年)7月31日停辦,上述6所大學停辦時僅有1345位學生。

包括明道大學等4所在明年7月31日停辦的學校,教育部表示,在停辦前1個學期(即112學年度第2學期),辦理學生分發作業及到校辦理說明會,協助停辦時仍在校學生分發至其他學校就讀,教育部會尊重學生接受安置意願,學生如有回戶籍地或特殊原因,也會協助安置至其他縣市學校。

教育部強調,會責成分發學校應設置專責窗口,提供學生學習輔導或生活輔導等各方面協助,另為關懷及了解學生在分發學校學習與適應情形,教育部在學生剛入學第一學期,就安排前往各分發學校進行訪視及輔導,透過與學生座談方式即時回應學生就學問題。以近期實地訪視和春技術學院與中州科技大學安置學生為例,多數學生整體適應情形良好,且表示獲得比原學校更正常的教學資源,學生反映意見多為正向回饋。

至於上述6所學校的教職員工,教育部指出,停辦時教職員人數,教師354人、職員328人,上述六校原有無法正常發放教職員薪資情形,在董事會經教育部依退場條例重組後,透過申請退場基金墊付薪資,使教職員能如期領到薪水;且透過退場基金墊付,學校停辦時得以發放教職員資遣或退休慰助金,確保教職員權益。

教育部也強調,近兩年退場大專校院數字增加原因,在於上述學校都是退場條例前就因財務等問題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,因未能解除專案輔導而需退場,除上開學校外,目前已無私立大專校院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