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線違停不開放檢舉!王國材:很多人誤解「只有2狀況才記點」

▲▼計程車職業駕駛不滿記點制度赴凱道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計程車職業駕駛不滿記點制度,日前赴凱道抗議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(14日)為交通記點槓綠白,左批民進黨政府坐冷氣房決策,官逼民反,右批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濫劃300多公里紅線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15日)受訪表示,紅線違停不開放檢舉、不記點,僅開罰,很多人都誤解紅線違停會被記點扣照,但仍呼籲民眾可以找到好的停車點,盡量守規矩比較好。

立法院修法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項目從46項增加59項,包括騎樓和人行道違停也可檢舉,讓檢舉魔人再現。此外,今年6月底起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內、併排停車等違規臨停上下客人或貨物,除罰款外,也新增記點1點處分,且還開放民眾檢舉,引發有臨時載客和卸貨需求的職業駕駛抗議,交通部自11月24日起暫緩路口和公車站臨時停車上下客記點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公路局最新統計,6月底新制上路後,截至112年12月7日止,全台已經有80萬230人因違規被記點1點或多次被記點,另有944人達12點被通知吊扣駕照。其中違規記點排行第一名為一般道路超速,5個多月高達101萬2158件被開罰記點;第二名為臨時停車,高達90萬5560件也被開罰記點;記點排行第三名則是未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,有67萬6443件開罰記點。

趙少康昨在臉書貼文,批評交通記點政策,民進黨政府坐在冷氣房裡決策,隨便一個決定,就讓很多計程車運將、小貨車駕駛工作受影響,逼得小黃運將上凱道陳情抗議。趙少康接著再批評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批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劃了很多紅線,雖然在鬧區可以促進交通順暢,但連在部分郊區、交通流量較緩和的街道也設紅線,根本矯枉過正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觀光亮點獎活動被問及交通記點政策時表示,紅線停車是不開放民眾檢舉,也不會記點,唯一開放民眾檢舉記點的是併排停車或停在消防栓前面,都會記點,很多人都誤解停在紅線會被記點吊扣牌照。

王國材強調,紅線會記點是誤解,不過雖然紅線不開放民眾檢舉也不記點,但仍呼籲大家可以找到好的停車點,還是盡量守規矩,交通部已請各地方政府應儘速妥善規劃臨時停車空間。

▲▼違停樣態記點和檢舉規定表。(圖/交通部)

▲違規停車記點和開放檢舉與否規定表。(圖/交通部)

交通部也發新聞稿說明,依規定紅線不是民眾可檢舉的違規項目,紅線違規停車會處罰鍰,但並不會記點。另因上下客貨在交岔路口、公共汽車招呼站10公尺內違規臨時停車無妨礙人車通行,可施以勸導免予舉發;而確有妨礙人車通行情事無法勸導處理時,11月24日起不予記點但仍要罰款。

不過交通部也提醒,併排或消防栓5公尺違規臨時停車,依規定是民眾可檢舉的違規項目,若違規臨時停車確實有妨礙人車通行不符合勸導處理規定時,會處罰鍰,也會記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