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海媚罹紅斑性狼瘡過世!醫師揭「恐怖症狀」:蝴蝶斑不算什麼

▲周海媚。(圖/資料照)

▲周海媚罹患紅斑性狼瘡,因病在北京過世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香港女星周海媚因病過世,享年57歲,消息震撼了兩岸三地的網友,「紅斑性狼瘡」這項疾病也被拿出來討論。對此,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表示,他記憶中遇到紅斑性狼瘡的案例,是在實習醫師時期,一旦罹患了這種疾病,就預告著「容易全身器官衰竭的結局」,也希望藝人團隊日後可以在第一時間坦誠,不要給粉絲太高的期待。

姜冠宇在臉書粉專上分享,他記憶中遇過紅斑性狼瘡的案例,是實習醫師時期,一位兒科病房的女童,當時患者家屬照顧得十分心碎,女童的媽媽只要看到血尿顏色變深,就會半夜崩潰,甚至想搶值班醫師的手機,哭喊著想將教授請來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姜冠宇解釋,紅斑性狼瘡是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,一旦罹患了這種病,也就預告著「容易全身器官衰竭的結局」。他提到,是否有顏面蝴蝶斑不能代表什麼,危險的是這種疾病會攻擊腎臟絲球,導致蛋白血尿,也有可能出現血栓、血管炎、缺氧、肺泡出血等症狀,就連視網膜也有可能被攻擊,甚至還有中樞神經病變導致癲癇的案例。

▲周海媚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周海媚工作室)

▲周海媚過世的消息讓兩岸三地網友十分震驚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周海媚工作室)

姜冠宇說,成人的紅斑性狼瘡,是由皮質素與免疫抑制劑在控制,但也難免出現低白血球症的情況,容易導致各式各樣的感染,重點是突如其來地發作,就會離器官衰竭更進一步,這也是照顧反覆發作的患者時,家屬感到挫折的原因,因此支持病患身邊的家人、照顧者同樣是很重要的事。

他還建議,藝人經營團隊日後做公關處理時,應該在第一時間坦誠,別給粉絲過多的期待,「進加護病房就說進加護病房,搶救中就說搶救中」,別一下子謠傳不在人世、一下又立刻回歸,結果最後真的離開,這樣會對粉絲造成莫大的傷害,「面對重症,無論結果好壞,坦誠、互相支持,才是好的步調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