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 環團批:欠缺具體做法「減碳成政治喊價」

▲▼環團不滿三組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,認為欠缺具體做法,2030年的減碳目標也不積極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環團不滿三組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,認為欠缺具體做法,2030年的減碳目標也沒企圖心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候選人昨(11日)完成選舉號次抽籤。環保團體今(12日)公布總統候選人氣候政見,認為3組候選人都未提出具有企圖心的2030減碳目標,減碳目標更成為政治喊價,而各組候選人雖肯定再生能源發展必要,但欠缺提高社會接受度的具體做法。其中候柯都主張重啟老舊核電廠,但環團批評,刻意忽略老舊核電廠的地震與故障風險,也未提及核電興建的時間與成本,恐淪為空談。

三組2024總統參選人昨完成選舉號次抽籤。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今天舉辦「2024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」網站即時公佈,公布總統參選人誰在乎氣候變遷,並針對候選人提出氣候政策進行專業評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「2030減碳目標」與「碳定價」部分,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首先指出,很遺憾三位總統候選人皆未提出具有企圖心的2030年減碳目標,以及如何從碳費銜接到碳稅的中短期碳定價政策規劃。由於政府沒有碳預算思考,導致2030年減碳目標淪為政治喊價,僅有賴提出2030年24±1%減碳目標,但讓人質疑是否足以保護人民免為受氣候變遷的侵害,而侯柯兩位總統候選人,連最基本的2030年減碳目標都未提出。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,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未來電力結構,再生能源、天然氣占比目標其實都相差不大,應訂定更積極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,才符合國際主張2030年已開發國家無煤,2040年全球無煤目標。

崔愫欣進一步表示,侯與柯都主張重啟老舊核電廠,卻要核一至核三全面延役,才能達到宣稱的發電量。但是核一已進入除役程序,核二因用過燃料池爆滿而提前停機,在現實情況下都難以重啟,核三也已過延役申請期限,核四甚至未完工,而核電延役要經過嚴謹安全審查與評估,候選人提出核電主張時,刻意忽略老舊核電的地震與故障風險,也未提及核電興建的時間與成本,不但緩不濟急,甚至淪為空談。

在「再生能源」部分,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常務理事李翰林指出,台灣與全球趨勢相同,未來十年最主要的再生能源類型仍以光電與風電為主,候選人皆肯認再生能源的發展必要,但卻欠缺提高社會接受度的具體做法。

至於「產業轉型」部分,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專員葉品咸分析,目前各組候選人都有提產業轉型政見,但欠缺對於高碳排產業,如石化、鋼鐵、水泥業之具體政策,令人相當擔憂。高碳排產業的減碳路徑將會影響台灣2050淨零目標的成敗,呼籲各總統候選人應盡所有可能,對高碳排產業有更嚴格的管制,如強化空污排放標準、限制製程許可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