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「羅智強要殷瑋幫拿公事包」 名嘴被求償10萬找證人險詞窮

▲▼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告親綠名嘴張宇韶求償10萬元,分別傳喚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(藍外套跟襯衫)與政論名嘴吳崑玉(戴帽大個子)作證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到北院出庭,證稱沒被羅智強要求幫拿公事包,「我自己也不會願意做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今年捲入性騷醜聞的親綠名嘴張宇韶,去年(2022年)評論台北市府發言人殷瑋新職時,PO文指稱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曾「要殷瑋幫提公事包」,羅告張造謠並求償10萬元,台北地院11日開庭,被張聲請傳喚作證的政論名嘴吳崑玉,出庭承認跟張聊過目睹殷拿包包跟在羅後面的模樣,但僅是茶餘飯後當成笑話閒聊,他也沒看到羅把包包交給殷的過程。

羅智強與張宇韶11日都委任律師出庭代打,張聲請傳吳崑玉作證的理由,是吳於2020年3月5日發表的1篇專欄文章,提到「某位總統府副長級幕僚,年方30多歲,出來開會要20多歲部屬,幫他一路提皮包」,張自稱本案PO文前曾向吳求證。

吳崑玉今出庭表示,他的專欄文章只是「綜合性、類似劇本的寫法」,沒指涉特定對象。法官要他舉例在哪些事件看過類似提公事包場景,不料吳舉的例子,卻正是2012年總統選舉辯論會前的協調會,他看見代表馬吳競總出席的羅智強,進場時後面跟著「1個年輕人拿個1個包包,並從包包裡拿出1張紙給羅智強」。

▲▼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告親綠名嘴張宇韶求償10萬元,分別傳喚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(藍外套跟襯衫)與政論名嘴吳崑玉(戴帽大個子)作證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政論名嘴吳崑玉(右)與一同到北院出庭作證的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(左)握手拍肩,頻說「烏龍一場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吳崑玉說,當時他兼任親民黨與宋楚瑜競總的文宣部副主任,陪他當時的主任賴岳謙參加協調會,賴虧他「你看人家多有禮貌」,他回嘴「是是是,我知道錯了,我等下出去幫你提皮包」。吳強調當下「看圖說故事」,後來當成茶餘飯後聊天話題,「意思是在笑我不懂事」,經賴現場告知,他才知那位年輕人是殷瑋。

法官不客氣說吳崑玉「把我搞糊塗了,剛剛說文章沒指涉特定對象,現在卻直接說羅智強和殷瑋出席協調會的過程,到底你文章說的『提皮包』,是否就在講羅智強跟殷瑋?」

吳崑玉推稱「包含但不限於這件事」,他在政治圈2、30年,也幫長官提過公事包,在政治圈是常見的文化現象,但他當時的確沒看到羅智強把包包交給殷瑋。法官要吳具體回答「年方30多歲的總統府副長級幕僚」,是否指羅,吳含糊閃躲「應該有一部份」,但他想到的是1位扁政府時代的府內官員、名字忘了。

法官續問張宇韶求證過程,吳崑玉打迷糊仗,推稱睡覺接到張來電,事隔多年不記得講了什麼,就當成笑話在講,又說和張吃飯喝酒聊到此事,「主要是酸我自己不懂事,難怪升不了官」,可是誰會記得好幾年前吃飯喝酒說的內容。

吳崑玉被詰問到詞窮,不敢對法官發牢騷,但被羅智強委任律師發問,他霸氣說自己寫評論文章,「不是在法庭陳述」,文章沒指控任何人,他現在也無法舉例還記得哪些「副長級幕僚」。律師追問張宇韶有無具體求證「副長級幕僚跟部屬」是誰,吳說張「不會像律師的口氣這樣問我」,只是朋友閒聊、不是精確求證。

▲▼羅智強出席國民黨總統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造勢大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羅智強告張宇韶求償10萬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殷瑋同時被羅智強的律師聲請傳喚出庭作證,他說2012年擔任馬吳競總發言人,和時任競總副執行長的羅智強沒直接業務關係,不必事事跟羅討論回報,他認為羅待人柔軟,沒看過羅對部屬有嚴厲話語,「對我也一向客氣」,他從沒幫羅提包包,且羅當時常背後背包出入各種場合、沒有公事包。

吳崑玉開完庭見到殷瑋,快步上前伸手拍肩,頻說「烏龍一場」。殷受訪表示先前已在臉書PO文澄清過張宇韶的說法,他笑說不但羅智強從沒要他幫提公事包,「我自己也不會願意做」,這只是1個簡單的事實,沒必要扭曲,張宇韶也沒向他求證。

本案源於殷瑋去年12月受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之邀擔任市府發言人,張宇韶同月29日以《殷瑋搶進蔣萬安市政顧問 掀起國民黨上下不滿壓力鍋》為題,指稱「我聽過幾個真實的故事,羅智強竟然要殷瑋在公開場合幫他拿公事包」等語。

▲▼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今日(3/2)司法信心年度民意調查記者會,陳為祥律師(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)、吳豪人教授(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)、黃帝穎理事長(台灣永社)、鄭文龍理事長(台灣陪審團協會)、黃崇佑副主任(台灣制憲基金會)、張宏林執行長(公督盟)、陳惠敏理事長(監所關注小組)、潘威佑秘書長(台灣社)、何宗勳理事長(台灣公民參與協會)、張宇韶副理事長(台灣韜略策進學會)等多名法律人出席與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張宇韶今年捲入#Metoo清算風潮,被指涉多次性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羅智強告張宇韶造謠,且張在2021年8月13日就以《這些人真可悲!國民黨戰鬥藍的一場荒謬鬧劇》一文,說過相同的內容、一字不差,殷瑋當時隔天(14日)立刻公開澄清張的說法不實,事隔1年多,張卻再度用來醜化他,這次他絕不姑息,堅持求償10萬元。

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的張宇韶,今年6月捲入#Metoo清算風潮,被多位女子揭發是性騷慣犯,為此神隱,本案審理期間,羅智強揚言「我來把張宇韶挖出來」,揶揄張正想躲起來避風頭、案子卻要開庭,「真的只能用『報應』兩個字來形容」,張在求償案至今沒現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