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阿莫實測「開車落水」一片霧:不一定能逃!建議車放擊破器自救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YouTuber谷阿莫昨(10)日發布「開車飛入大海」的新影片,親身測試車子落水後要如何自救。事後他也拍攝訪談影片,透露落水後的心情,而他最大的恐懼就是「全部都是未知的狀況」,因為在水裡幾乎什麼都看不到,所以任何動作都要靠想像。

谷阿莫在YouTube頻道「谷阿莫爽發就發」上發布「飛車落海獨家訪談,女生有辦法在水底開門嗎?這次怎麼沒找奎丁?|莫名其妙EP130」影片,他首先提到,這次拍攝雖然平安上岸,但難免會覺得是自己運氣好。

谷阿莫說,車子落水後,第一次的狀況是泥沙很多、遮擋視線,所以眼前一片霧,再者是水沖進來的力道很大,所以潛水鏡來不及排水,一切都很混亂,他當下只能確定自己可否呼吸,因為在緊張的情況下沒辦法憋氣太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谷阿莫實測開車落水如何自救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接著谷阿莫說,局外人看車子落水沉下去可能只有30秒的時間,但對車內的人而言「那真的是一瞬間」,且進水速度很快,3秒就滅頂,而這3秒有多短?撞擊可能就1秒半過去,接著腦中接收訊息再花1、2秒,所以真實狀況是,當他回過神來已經下去了。

谷阿莫透露,當下因為不知道方向,所以不敢亂動,只能等待車子穩定下來,實際嘗試逃生已經過去10幾秒。過去他看過的一些教學都說,車子落水可以擊破玻璃逃生,但他一直思考著,這會不會只是運氣好?會不會根本來不及?他也坦言自己最大的恐懼不是看不見,而是「全部都是未知的狀況」,包含方位、身體姿勢都要花一段時間想像才知道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谷阿莫被玻璃刮傷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谷阿莫表示,車子如「插秧」般掉入水中後,並不會像石頭一樣不動,反倒會繼續晃動,因此那時對時間的感受會拉長,會覺得已經過了很久。在實測之前,他一直覺得情況不會太誇張,但這次經驗卻讓他覺得車子落水「不一定能逃喔」。

谷阿莫坦言,雖然電影在拍攝落水畫面時,一切看似清澈,但真實狀況並非如此,水中淤泥很多,就算敢直接在水裡睜眼,也未必能看清楚,就連他們白天拍攝都「沒有畫面」。

後來谷阿莫談及自己的傷口,直言這次為了更接近真實狀況,只有穿背心防寒,所以擋風玻璃破掉、爆開就被噴到,刮傷非常痛。他也提醒,大家開車若靠近海邊務必小心,因為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反應時間,另外,駕駛也不妨在車上放擊破器,若車門打不開至少有東西能擊破玻璃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在水裡開車門要很用力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話鋒一轉,谷阿莫提到運氣比較好的狀況,開車落水後,可以趁「外面的水跟車內的水剛好在一個落差值的時候車門硬開」,那時有機會能成功開門逃生,只不過也要看當事人敢不敢賭。若在那一刻沒有開門,可能就會有段時間打不開,接著便要閉氣2、3分鐘,閉到車門完全被水淹沒。

谷阿莫測試後發現,當車被淹沒、人完全在水裡時有機會成功開門,不過真的需要很用力,如果沒有練習過,可能會以為打不開。他也說,如果是沒力氣的女生,在清澈的水域、不慌亂也不用擔心呼吸問題的狀況下,用盡全力應該能成功開門,「真心要出一點力」,不要以為自己打不開就放棄。

谷阿莫也提醒,在慌亂的情況下,可能會沒注意到車門有無鎖住,進而白費力氣,所以開門前務必先確認。不過他也說,落水後,使用車窗擊破器還是比較理想的自救法,且若要事前預防、準備,工具越簡單越好,因為在水中真的無法做太繁瑣的事情,在真實的大海中,視線就是非常模糊、能見度非常低。

影片內容經谷阿莫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