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車落海怎逃生?谷阿莫實測「2時間點」成功開門 三度C:要解鎖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若開車時不慎掉入水中,要如何自救?YouTuber谷阿莫3年前曾經實際測試車子落水後,駕駛該怎麼逃脫,不過,當時因為不知車沉得更深時,不擊破玻璃能否逃出,因此後來決定再次拍攝。而昨(10)日,他便發布了「最終彈」影片,藉由自身經驗告訴大家遇到這類情況要怎麼處理。

谷阿莫3年前和奎丁拍攝了「和奎丁一起開車掉進海裡」影片,當時谷阿莫開車下水,水漸漸跑進車中,大約過了20分鐘才「滅頂」。谷阿莫起初因為太緊張,沒留意到門鎖沒打開,所以後來直接使用擊破器敲碎玻璃並成功逃脫。至於奎丁則是過了一陣子後,自己解開安全帶並從窗戶游出來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谷阿莫腳受傷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由於那次測試未能得知車子沉得更深、不擊破玻璃能否打開「沒上鎖」的車門,因此後來決定二度實測。谷阿莫昨日就貼出最新影片,他與製作人加郜、百萬YouTuber三度C選擇在高雄彌陀漁港的其中一個碼頭一起「開車飛入大海」,測試3種不同車款的逃生狀況。

谷阿莫起初以時速5、60公里的速度開車衝進水裡時,車頂隨即嚴重凹陷,不到30秒就滅頂,後來車頭陷於淤泥中,擋風玻璃也碎裂。加郜沒多久就將車門打開並逃脫,但谷阿莫拆不掉氣瓶綁繩,視線更被揚起的淤泥完全遮蔽,至於三度C則不斷嘗試開門,才終於游出車外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▼擋風玻璃碎裂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三人這次的測試注意到「水中的能見度極差」,潛水員潛入水裡時,也是用「摸」的。而實際上,車子飛入水中後便翻了、觸底,緊抓氣瓶的谷阿莫一度被卡住,後來雖被拉上來,腳卻被玻璃刮傷。事後谷阿莫透露,他的氣瓶被方向盤卡死,而他本來要找蜂鳴器,只是遲遲摸不到,另外,水底不但很濁,護目鏡也都進水,根本排不掉。

在「最終彈」的第二次測試中,他們改用吊車把車吊下去,要了解擋風玻璃沒破的情況該如何自救。車子當時被緩緩放進水中,車內也漸漸有水滲入,在水面測試開門時,確定是無法打開的,且車子也熄火,所以他們下水後便趕緊擊破車窗逃出。

由於過去曾有專家建議,車落入水中可以用汽車頭枕擊破玻璃,因此「最終彈」的第三次測試就是想了解可行性。這次車子一樣緩緩沉入水中,當水滲入車內、到谷阿莫大腿時,他嘗試用力開門但無果,後來水快淹到肩膀位置時,則一度成功拉開滑門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三度C用擊破器敲碎玻璃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接著三度C在水中測試開門,雖然確定車門沒上鎖,但前、後座的車門都無法打開,於是他便拔下汽車頭枕並敲車窗,可惜水中有阻力,很難施力。沒多久後,谷阿莫成功在水裡開車門,不過若無持續施力,門便會馬上關起來,接著他也關上門、嘗試開啟另一側門,確認可打開,不過同樣需要持續施力。

由於三度C遲遲無法透過汽車頭枕擊破車窗,因此後來決定直接開前門並用腳頂著,最後眾人都順利逃出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▼谷阿莫在2個時間點成功開車門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谷阿莫授權引用)

三人上岸後,三度C表示,他試著用汽車頭枕擊破玻璃,但是即便努力調整也沒辦法成功,所以覺得「車上要放擊破器」自保。他也提醒,如果車子「滅頂」,門會相對容易打開,但要特別注意的就是「一定要解鎖」,不要盲目開門。

谷阿莫則說,他出發前有看到一個數據,「裡面的水跟外面的水差距30公分(以內)的時候也開得了門」,而實際測試時,確實一度能開啟,但由於當下可能不知差距,所以落水後可以一直嘗試開門直到成功,若沒有擊破器就是努力拉開門。

此外,谷阿莫也在影片中再三強調,「危險實驗,請勿模仿」,這個企畫是由高雄市政府及漁會等單位協助拍攝,主要是為了告訴汽車駕駛人和乘客若不慎開車掉入海中,會遇到的狀況和逃生方法,「是非常珍貴且有意義的教育影片」。

影片內容經谷阿莫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