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夾縫中的第三者」是普遍社會現象!她沉默:再也不能輕鬆選邊站

▲感情出軌,第三者,外遇,通姦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人人喊罵的「第三者」實際上是社會普遍現象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文/曾彥菁Amazing
摘自/虎吉出版《我不想活得正確,只想活得像自己

經歷過不同情感狀態的人,面對他人的感情八卦新聞時,大概都會產生不同觀點。

我很喜歡的美國歌手泰勒絲(TaylorSwift),在我分手後一陣子,也被媒體報導:「泰勒絲六年戀分手!最接近結婚的一段情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我看到標題很吐血:你怎麼判斷這是最接近結婚的一段?因為交往的時間長嗎?交往時間長就代表要結婚嗎?愛情的目標一定是結婚嗎?他們本來的人生規劃有結婚嗎?最後,結不結婚,到底關大家什麼事?

很明顯地,我把自己的狀態投射代入。但也因為同樣經歷過六年的感情,才會對多數新聞裡傳達出的「可惜感」,拉開一段冷靜的思考距離:有沒有可能當事人並不覺得可惜,而是一種圓滿的完成與放下?

當人走過越來越多不一樣的經歷,就會明白每一個人、每一段感情,都有各自的獨特性,每個選擇背後,也都有千絲萬縷的緣由和掙扎。不曾親自走過他人歷程的人,說出口的評判都是片面而武斷的,頂多是反映了「自我的價値觀」,而不是你眞正看透了他人。

我在逼近過第三者這個位置後,對於這樣的角色處境,有了深刻好奇。剛巧朋友介紹蘿芮.理查森博士(Dr.LaurelRichardson)的著作《夾縫中的女人》給我,這是第一本研究「第三者現象」的專書。

稱之為「現象」,就表示不是單一個案,而是一種普遍的社會模式,背後肯定有什麼結構性、系統性的原因,讓這樣的現象不斷產生。作者要問的就是,背後的成因是什麼?這些人的心情是什麼?他們的未來又何去何從?

理查森博士的關注焦點,是成為第三者的女性,那些與處在婚姻狀態的男性,有著長期性關係的女性。

她發現第三者現象,與性別議題息息相關:

在「男人應該高於女人」的傳統觀念裡,男性傾向找比自己弱的女性,而女性傾向比自己強的男性。當受到良好教育,且擁有經濟實力的女性越來越多,她們難以找到比自己更強的男性,在婚姻市場落單。

女性不斷被灌輸「愛情」是人生必需品,匹配的單身男性卻又數量不足狀況下,可能就會選擇成為第三者,在法定與道德範圍之外,取得自己想要的親密關係。

隨著越來越多女性進入職場與公共空間,已婚男性遇見女性的機率也較以往提高,增加了親密關係發生的可能性。

當女性擁有更多經濟自主性,不必依靠婚姻制度才能存活,傳統性別觀念開始解放。選擇成為第三者,讓她們可以享有愛情,卻又能獨立地生活,實現事業目標、完成學業等。

我相信許多人一開始,並不覺得自己會成為第三者,畢竟誰不知道這個角色是人人喊打的。但當我們活在這樣的性別結構中,嘴上罵著這是糟糕不已的事,卻有一雙黑手默默把人推向這樣的位子。

她可能只把他當作敬重的老闆,但就在一次相處中,他對她傾訴了內心的脆弱、與妻子的不睦,她生出憐憫心,與愛情混雜在了一起。她就這麼跨越了那條線。

我也不覺得向他人尋求慰藉的男性,眞的罪大惡極,或是預謀犯案。婚姻之難,或是當長期關係沒了新鮮感,人們想要重新找回生命力,對新人產生好奇,都是極為人性的一件事。

我並不是鼓勵,或對於這樣的關係感到肯定,我只是深深感受到,不在規範與界線內的情感,是多麼容易發生的事呀。特別是當它背後還有社會性結構,我們卻只用「個人的道德感」來譴責每個越線的人,是否忽略了某些現實。

▲▼沮喪,人妻,女人。(圖/CFP)

▲「當我發現那是多麼輕易就能滑過的界線,我變得沉默、安靜,再也不能輕鬆地選邊站」。(示意圖/CFP)

其實我是最害怕成為第三者的那種人,因為從小就經歷過父親外遇,母親痛訴小三的場景,她們是最該死的敵人,我怎麼可以成為她們?成為她們意味著,我背叛了母親,這是我最無法承受的罪孽。

但偏偏靈魂的野心,就是你越害怕排斥的,越會讓你去體驗整合。當我們離她們就差一步的距離,當我發現那是多麼輕易就能滑過的界線,我變得沉默、安靜,再也不能輕鬆地選邊站,發誓自己永遠不會成為她們。

站在道德的高牆上指責,或是對他人指指點點,永遠是最容易的,不過那或許代表了,你還沒有走近過那道夾縫。難以保證當你就在那處境中,還能理智而冷靜,不去成為你曾經鄙視的人。

我們能做的是,把每一份厭惡都打開來看,試著重新聽聽每一個嗤之以鼻的角色,他們從何而來?如何成為今天的樣子?有著什麼樣的心情?

也許你會跟我一樣,對於感情八卦變得沉默,因為知道那當中錯綜復雜的思緒,永遠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得淸,也不是任何他人能輕易評斷的。

▲▼虎吉出版《我不想活得正確,只想活得像自己》,作者曾彥菁Amazing。(圖/虎吉出版)

★本文摘自虎吉出版《我不想活得正確,只想活得像自己》,作者曾彥菁Amazing,第三部自我揭露全新創作。工作變形了,身體壞掉了,愛情出現多出來的人,情慾覺醒,想要獨立自主!當生命考卷丟出難題,比起規矩一一答對,更重要的是,什麼答案會讓自己快樂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