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不必然學AI!學者建議:先學不要被詐騙「財務也要自主」

▲▼北一女教師區桂芝身為公教人員卻遭爆赴港研習, 教長潘文忠說,要了解後再研處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在今天一場研討會上,學者建議年長者,先學會避免被詐騙、獨立思考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21世紀是終身學習世紀,但包括AI等新科技,對年長者卻是一大考驗。總統府資政蕭新煌今(9日)表示,其實不必逼年長者學AI,年長者應該學習的是退休後生活、態度與能力,包括學習保護自己,不要無辜受騙,讓自己財務獨立自主,不必依賴子女,同時對時事有獨立判斷能力,不要遲鈍或變著人云亦云,甚至成為詐騙對象。

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「推展終身教育,建構學習社會-台灣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策」研討會,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到場,在致詞時提及,面對產業與社會快速變化,若不持續學習,將對對生活充滿隔離,像是現在看病有遠距門診,老人家就需要了解如何使用手機與網路視訊技巧,所以建立自主學習的態度,成為終身學習者,將是未來教育的關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則以「面對社會變遷的終身教育新視野」發表看法。蕭新煌指出,廣義來說,終身教育(學習)就是從兒時到終老一生,都應有積極動機和興趣,去追求國家社會提供的教育機會和學習管道。

對於年長者的終身學習,蕭新煌也提出自己的見解,雖然目前AI當道,但其實不必逼年長者學AI,年長者應該學習的是退休後生活、態度與能力,包括學習保護自己,不要無辜受騙,讓自己的生理體態維持健康,心智條件繼續成長,也讓自己財務獨立自主,不必依賴子女。

不少年長者經常互傳LINE圖,但也成為詐騙對象,蕭新煌建議,年長者應透過終身學習,讓自己對時事有獨立判斷能力,不要遲鈍或變著人云亦云,把LINE的訊息一直傳,甚至因此成為詐騙對象。反而可透過終身學習,成為二次就業機會,或擔任NGO志工。

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,21世紀是終身學習世紀,面對國際競爭日益升高,人人都要終身學習,教育革新更應著重終身教育,建構「學習型社會」,且要採取系統性、階段性及策略性的策略,讓個人、社會與國家都獲得最大發展,並善用數位科技來實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