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13年第一!國民黨蟬聯賄選金額、案件數雙冠王 綠籲藍約束候選人

▲▼民進黨團 國民黨賄選最大黨 輿情回應 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團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大選倒數36天,各地檢警也加強查賄,立法院民進黨團8日表示,到目前為止,法務部處理選舉相關案件已經超過1千件,很多人覺得選情很冷,但賄選情形並沒有比較冷清。而自從實施政黨連坐以來,國民黨每年都是賄選金額、案件次數「雙冠王」,從未被撼動,若今年一樣也不用意外,呼籲各政黨、尤其是國民黨,要約束黨籍候選人。

選戰剩下36天,賄選案件五花八門,目前政府立案部分,他字案1134件、偵字案286件、選察案108件、搜索10件、具保33件、羈押57件、已經起訴13件。另外,案件種類有現金買票269件、贈送禮品149件、餐會53件、旅遊54件、暴力26件、幽靈人口8件、不實資訊98件、選舉賭盤736件、反滲透13件、境外資金29件。

莊瑞雄表示,前總統馬英九選總統的時候,屏東縣就有人拿錢在買票,氣勢那麼強還是要買票,心懷不軌者最後活動時間剩30幾天,案件會再繼續累積,奉勸各政黨、尤其是國民黨,不要沒買票就不會選,也呼籲政府機關加強查察,各政黨跟候選人不要以身試法。

劉世芳表示,2012年開始有政黨連坐的規定,若黨籍候選人涉案並判決確定,政黨要連坐罰款金額,過去13年來金額部分都是國民黨穩居第一大黨,從未被撼動。

鄭運鵬指出,自從開始有政黨連坐累積時,案件數跟金額上國民黨都是雙冠王,案件數每一年都是第一名、佔了78.3%,國民黨總裁罰總金額是1億3千萬、佔大約80%、13年都是雙料冠軍,若第14年(今年)一樣也不用意外。

鄭運鵬表示,今年更多的是選舉賭盤跟境外資金,對總統選舉影響可能不大,但對區域立委選舉衝擊很大,可能輸贏就在幾百票,檢調必須注意這件事,特別境外資金部分,通常是支持親中政黨候選人。

鄭運鵬直言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天跟大家說侯趙配是最省錢一次,他這個講法是在裝窮,這樣的說法只代表人氣不如預期,並不是不花錢,黃健庭之前公布國民黨資產202億元,還有一些股票跟房產收益不在其中,他們還是很有錢,對總統選舉挹注非外界能想像,柯文哲聽說國民黨選總統幾百億絕非空穴來風,呼籲國民黨對黨籍候選人跟黨產運用要遵守法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