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靠「台東模式」恢復銷陸 陸委會警告:「兩岸買辦」恐復活!

▲▼ 台東釋迦、2023.12.5重新輸陸           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台東釋迦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台東鳳梨釋迦日前恢復輸往中國大陸,特有的「台東模式」也在各界引起不少討論。不過,陸委會詹志宏7日表示,他不接受「台東模式」的說法,因為中共刻意跳過兩岸協議管道,甚至指名找「某黨」來談,傷害的是台灣所有農漁民,甚至可能導致所謂的兩岸「買辦」「掮客」復活,讓農民受到剝削,也讓對岸白花很多冤枉錢。

詹志宏說,他不願意將此成為「模式」,因為兩岸農漁產品貿易往來已非常多年,雙方有不同意見時,是有管道可以商量的,但是近幾年,中共刻意避開兩岸協議管道,所以這不是一個模式,他不接受這個說法。

▼陸委會副主委、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、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詹志宏認為,陸方用一些非關農漁產品檢疫的理由,來阻止兩岸農漁產品的正常貿易,受傷害的是台灣所有的農民,「提醒我們的農漁民朋友,要注意這一點。」

詹志宏提到,中共說歡迎其他農漁產品也用這種方式來商量,並指名要透過地方政府,或是「某黨」,他也不好講,「我們都記得一個名詞叫『買辦』,就是中間有一個掮客,台灣農民也受到很大的剝削,大陸也花了很多的冤枉錢,可是這個『兩岸買辦』,很可能在中共的安排下又再度復活!」

詹志宏強調,這對農民絕對沒有利益,對兩岸關係更是沒有好處,「中共要三思,千萬不要走不好的老路。」

▼台東縣長饒慶鈴赴北京見國台辦主任宋濤,討論鳳梨釋迦恢復輸陸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 饒慶鈴、宋濤、釋迦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