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火山噴發「他慘遭飛石打斷腿」 渾身燒傷苦等8小時才獲救

▲▼印尼馬拉皮火山(Mount Marapi)噴發2天後,依然飄出火山灰,搜救隊員抬著罹難者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尼馬拉皮火山噴發,搜救隊員5日將罹難者遺體帶下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印尼馬拉皮火山(Mount Marapi)3日噴發導致22死12傷,還有1名登山客下落不明。倖存者穆罕默德(Muhammad Fadli)感受到地面晃動、聽見轟隆巨響後,立刻躲到岩石堆後方避難,卻仍被拳頭大小的飛石擊中,先後打斷手指與一條腿,他忍耐著骨折與燒傷的劇痛積極求生,等待長達8小時才獲救。

穆罕默德所屬的18人登山隊2日開始攀登馬拉皮火山,他與另外3名朋友在山頂附近脫隊,未料正好遇上火山噴發,濃濃黑煙很快籠罩天空,讓人完全看不清周遭環境。除了穆罕默德遭飛石打傷,其中一名友人也被石頭擊中頭部,差點失去意識。

▲▼印尼馬拉皮火山(Mount Marapi)噴發2天後,依然飄出火山灰,搜救隊員抬著罹難者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馬拉皮火山噴出火山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4人一邊避開蒸騰煙霧,一邊試圖往山下走,收到手機信號後,立刻聯繫國家搜救局,並且遵從指示前往一處岔路口等候,過了8小時獲救時,「終於鬆了一口氣」。穆罕默德在醫院向BBC表示,自己先前多次攀登馬拉皮火山,而這次出發前毫無噴發跡象,幸好「儘管我和三個朋友受傷,但都活了下來。」

19歲女大生扎菲拉(Zhafirah Zahrim Febrina)曾在火山上透過影片向母親求救,她當時滿臉燒傷,頭髮沾上厚厚的一層灰,看起來相當驚恐,幸好目前已在醫院接受治療。

阿姨拉妮(Rani Radelani)向BBC透露,扎菲拉經歷了巨大創傷,在電話裡不停哭泣,「她說她很害怕,又熱又冷又渴。但我告訴她,『妳要堅強,妳很堅強。』」

▲▼印尼蘇門答臘島馬拉皮火山(Mount Marapi)3日爆發 。(圖/路透)

▲馬拉皮火山位於蘇門答臘島上,這是印尼1.8萬座島嶼中最西端的島嶼,也是第三大島嶼。(圖/路透)

馬拉皮火山海拔2891公尺,是印尼最活躍的127座火山之一,2011年以來一直處於警戒狀態,意味著當局建議居民不要靠近山頂方圓3公里範圍內。它在3日爆發時,向空中噴出3公里高的火山灰,不僅覆蓋周遭村落,也導致22人死亡。

儘管火山處於警戒狀態,西蘇門答臘自然資源保護機構(BKSDA)7月仍發放了登山許可,同時祭出多項攀登規定,例如禁止任何人靠近火山口等。不過BBC無法證實,在火山噴發時,這些規定是否獲得確切執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