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欣盈赴氣候高峰會 柯文哲談能源:2025非核家園和世界趨勢衝突

▲▼柯文哲勞動政策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談能源議題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昨日晚間前往杜拜出席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(COP28),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5日也在臉書指出,這個峰會真正的重點在於「如何真的達到2050淨零碳排」,過去幾天最重要的結論就是「以2020年為基準,2050年要增加到3倍的核能發電」,因此,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現在看起來和世界趨勢是衝突的。

柯文哲表示,吳欣盈已經前往杜拜參與COP28,大家把重點放在國籍,但對台灣來說,這個峰會真正的重點在於「如何真的達到2050淨零碳排」。

柯文哲指出,過去幾天最重要的結論就是「以2020年為基準,2050年要增加到3倍的核能發電」,除了現有核電廠的延役,更重要的是新的科技帶來新的可能,例如所謂的Small Modular Reactors (SMRs)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。他強調,「我們不能只看過去、不能只看現在,需要看長久的未來,才能做對的決策」,2025非核家園,看起來跟世界趨勢是衝突的。

此外,柯文哲提到,有些人可能會說,那是因為美國、歐洲比較沒有地震的問題,所以比較不會有核安的問題,但是來看看日本的態度,根據 TheJapanTimes的報導,日本不僅一起加入這項承諾,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今年早些時候通過了一項法案,允許國內的核反應爐超過目前的60年運行限制,並預計到2030年,約有20%至22%的能源將來自核能;去年,日本的核電佔比約 8% 左右,台灣現在也大約在9 %。

柯文哲表示,日本的方向是增加,台灣的方向卻是非核家園,同樣在地震帶上的日本,是否有我們更需要去注意的地方?

柯文哲再舉出,美國總統拜登的氣候大使、前國務卿John Kerry說到,「我們知道,因為科學和證據告訴我們,沒有核能,就無法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。這些都是科學事實。其中沒有涉及政治,也沒有涉及意識形態。」

柯文哲最後強調,或許,我們需要更多跨領域的能源專家,一起來探討台灣長期的能源政策,不是一昧廢核、一昧擁核,而是用理性、務實、科學的態度,看清楚科技進展與國際趨勢,來規劃好台灣的能源,他也會請吳欣盈在COP28現場,進一步了解這個全球聚焦的議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